3月起,33项户籍业务舟甬绍台四地“圈内通办”

翁履平

2021年03月04日08:44  来源:舟山晚报
 
原标题:本月起,33项户籍业务 舟甬绍台四地“圈内通办”

“太好了!可以在岱山直接办,不用专程跑宁波!”3月1日,舟山市民叶女士在岱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户口迁移时感叹。

原来,叶女士女儿最近在宁波买了一套房子,想把岱山户口迁到宁波去,原本打算特地回宁波一趟去办理,但咨询公安窗口得知,3月1日起户籍业务可以“圈内通办”,就在岱山直接办理了。“去宁波提交申请,要是遇到材料没带齐,还得来回跑,现在岱山直接办,省了不少麻烦。”叶女士说。

“所有材料已经帮您提交完毕,只需等待审核通过即可。”当天上午,窗口民警为叶女士女儿提交了户口迁移申请。

据了解,去年10月,甬舟两地全面实现了户籍业务跨市通办。如今,这项业务扩大了。

3月1日起,舟山、宁波、绍兴、台州公安机关正式推出“圈内通办”便民举措。符合条件的群众可以在舟山、宁波、绍兴、台州四市范围内任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三大类33项业务。

开展户籍业务“圈内通办”是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地民生“关键小事”改革的重要举措,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此便民举措放开的33项业务,占所有户籍业务的70%。其中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等4项业务为即审即办类。居民户口簿换领、补领等26项业务为流转办理类,受理地窗口在申请受理提交后,数据通过常住人口管理平台发送至户籍地公安窗口,按规定在30分钟内做出审核意见。市区外夫妻投靠落户(限城镇区)等3项业务为流转审批类,因涉及的审批环节相应多,具体根据各事项的承诺确定审批时限。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