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遂昌加速勾勒“天工之城-数字绿谷”现实图景

钟根清、朱敏

2021年03月20日09:28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加速勾勒“天工之城-数字绿谷”现实图景

数字驱动未来,智慧赋能发展。3月18日下午,丽水遂昌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在“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正式揭牌启用。随着2家院士团队、1家海外文创团队、2家国内创业团队以“线上+线下”形式签约入驻,标志着首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产业基因已成功植入,遂昌探索山区县最美生态、绿色科技、数字经济、向往生活深度融合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径迈入新阶段。

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是一个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的产业服务平台。此前,网易在国内的27个联合创新中心都位于较发达城市,此次选址遂昌看中的是“天工之城-数字绿谷”项目能充分利用分时经济引入人才,并具备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这样的转化路径与网易的人才战略布局不谋而合。

“我们将以此次5家团队为开端,在3年内为遂昌累计孵化或引进企业不少于50家,累计实现产值不低于1.8亿元。”遂昌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运营负责人彭明表示。

作为2020年第二批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是遂昌抢抓数字化、生态化时代风口,主动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更高质量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生动实践。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表示,该项目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旨在通过实施“生态+”“文化+”“数字+”,将遂昌打造为以应用场景创新及产业化为主导的“双创”平台。

遂昌以优质的生态环境为“名片”,承载科研封闭开发、数字人才培训、企业团建度假等功能,再以此作为“磁极”大力引育开源绿色产业,全力推进“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去年一年,相继携手阿里云、中电海康、千寻位置等12家数字类企业,谋划和实施项目76个。

目前,这座“城”已“显山露水”:除了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启用,阿里云创新中心也即将完工交付使用,智能化的环湖马拉松赛道已显雏形,社会资本投资的HOLOVIS科技文创平台、晶盛机电培训中心、温泉养生岛等一批优质项目蓄势待发。

乘“数字东风”,遂昌借智借力在数字化改革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已成功入选首批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创建名单,县域数字经济发展影响力指数在26个加快发展县中名列前茅。

如今,“生态+”“文化+”“数字+”山区特色数字化改革蓝图在遂昌正加快呈现:阿里云团队为遂昌量身定制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村民共治、公共服务于一体的花园数字乡村建设项目,集成打造县域农产品线上线下双级联动数字供需链;运用海康AI开放平台技术,聚焦森林防火、秸秆燃烧、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将构建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化的生态防护体系;与千寻位置合作,加快助推数字政府建设,在安全监测、土地管理、应急管理等领域形成具有时空智能特色的应用场景“浙江试点”。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