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路,医卫教薪火相承

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四地医教卫校友校史溯源

2021年04月02日10:2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医心向党厚植情怀、红船扬帆再起航。”3月27至28日,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来自上海、杭州、金华、温州四地各医疗卫生教育行业的30余位党员校友们来到杭州建德,开展“原建德医专旧址的浙中医学教育红色发展史”走访调研活动。

这次活动,从最年长的医士专业63届毕业生胡元明校友,到2020年浙江省第二批援卾医疗队第七临时党支部委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陈德宝校友,不同年龄段的校友代表们汇聚一堂。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最早的前身,是成立于1905年的金华福音护士专科学校。解放后在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大跃进等时代背景下,几经变革,从金华卫生学校发展为金华医专、医学院、浙江医科大学金华分校等,培养了一大批省内外医护等卫生医疗岗的校友。1959年初,在以“除四害”为中心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和“大跃进”浪潮背景下,浙江省卫生厅撤销原建德医专、衢州卫校,统一调整专业,和金华医专合并。

活动当天,校友们实地参观了目前浙江省唯一保留50年代建筑风格的砖木结构平房式花园医院、建德历史文物重点单位——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考察了该院的历史沿革、党建发展、专科机构等。“我们的医学生涯中,如丁钦贤、奚平、庄大芬等多位德高望重的老师,当年还是刚从浙江医科大学毕业、来自上海等大城市的青年教师。正是这些党员医教们背井离乡,随建德医专搬迁并扎根于金华,潜心教研,奉献青春,才为数万医卫学子们孵化着荣光与梦想,建立起立志献身卫生事业、树立起崇高职业道德及救死扶伤伦理观的专业思政体系!”胡元明校友深情发言。

据了解,虽然学校几经变革,这些党员医教们一直同心向党,医教红船薪火相传。在2020年新冠肺炎抗疫过程中,50余名医学院校友主动请战参加浙江医疗队驰援武汉。(顾春)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