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企业销售收入年年增长的秘诀

吴小飞、项颖

2021年04月02日11:22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这家瑞企近年来销售收入年年增长,背后有啥秘诀?

  在温州瑞安,有这样一家企业,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合,将红色基因深植到企业发展壮大中。在这里,所有技术骨干都是党员,每一次党员会议也是企业发展会议……

  多年来,浙江万松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松电气”)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体制、员工成长中,探索出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的成功之路,有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党建+生产”

  企业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目前,MAS系统和ERP系统正在连接调试,预计七八月份可以投入使用……”3月份的一个晚上,“万松电气”会议室内灯火通明,8名党员技术骨干召开党员例会,除了党建交流和主题分享外,还讨论了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增年产5万只自动转换开关电器智能工段技改”在改造过程中碰到的相关问题。大家轮流发言,分别就所负责部门进行分析……据悉,这是“万松电气”党支部会议的常态。

  “党建+生产”是“万松电气”的一大亮点。在这里,党建与生产骨血相融。

  “从事任何岗位都需要有钻研精神,党员需要有奉献精神,当员工同时拥有钻研精神与奉献精神,企业也就有了健康持续发展最大的源动力。”“万松电气”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潘贻春说。

  “万松电气”创办于1972年,原属国有集体企业,前身是瑞安市农械厂的家属厂,后更名瑞安县机电配件厂、瑞安县电气控制设备厂;1994年,作为现代企业改制试点企业,改名万松电子电气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更名为浙江万松电气有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各类低压电器及成套电器产品。

  2013年,公司技术骨干、党员潘贻春正式接手“万松电气”,担任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这一年,公司明确了发展方向,在行业内走“中高端订制”路线;也在这一年,公司打出了“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吸收成党员”的口号,开启了员工双向培养道路。

  实践证明,“党建+生产”不但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也让企业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潘贻春表示,通过党支部凝聚力,公司各条线上的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实现了全公司“同搭一台戏、共唱一支曲”。

  “在这里上班,我对中共党员身份的认同感更强了!”公司技术副总、党员王重胜,谈起公司党建氛围时,用手比划了一个大大的“赞”。

  2005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重胜加入“万松电气”,成为一名普通员工。10多年来,他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受到领导的一致认可。在公司党支部的召唤下,他于2010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他的成长之路走得更宽了:2018年被任命为技术副总,所带领的技术团队快速成长,近三年来,企业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温州市企业研究开发中心。

  党员带头

  去年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支部“火车头”的带动下,“万松电气”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员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近年来企业销售收入年年增长。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的节奏,搅乱了企业的生产步伐,“万松电气”也是如此。

  2月份初,收到我市关于复工复产的通知后,潘贻春心情复杂,喜忧参半:喜的是终于可以复工了,忧的是复工的筹备工作。他说:“当时面临着开复工前的消毒、设备调试,一大堆工作不知如何开展。”

  不过,当公司内部信息群发布复工的消息后,潘贻春的精神为之一振,因为全体党员发出“请战书”,要求参与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随后几天时间,党员全员到岗,筹备防疫物资,并对企业内部进行全方位消毒。2月22日正式复工后,大家还没来得及缓解防疫“准备战”带来的疲惫,企业就接到了一批新订单,8名党员二话不说,带头加班加点工作。在他们的带动下,全体员工投入战斗,努力帮助企业追回因疫情遗失的“春光”。

  2020年,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不少企业订单被取消,甚至不少企业面临倒闭的困境。而“万松电气”在全体党员的带动下“逆势突围”,去年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达4000多万元,同比增长30%。

  “这些成绩不仅是全体党员的辛勤付出,也是全体骨干潜心研发、深耕市场带来的。”潘贻春说,“万松电气”十分重视新产品的开发,并于2019年取得了多个产品的软件著作权、专利权,这些软实力是助推公司去年“逆势突围”的主要因素。

  今年春节假期来临前,“万松电气”接到了大量订单,而且许多订单时间非常紧迫。

  往年,“万松电气”的假期都是两周时间,眼看这次客户看样机的时间越来越近,公司技术部党员主动带头,将假期缩短一半,全身心投入到研发中。在他们的带领下,该部门提早结束假期,早早到岗,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

  “今年我们企业势头发展良好,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下半年。”潘贻春笑着说。

  如今,在“万松电气”这个大家庭里,员工的归属感不断增强,队伍十分稳定。在党员的带头下,比学赶超的氛围浓厚,无论是办公室,还是在生产一线,人人争当先进,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实现了“目标同向、互动共赢”。

  “在党建引领下,公司发展驶上快车道,每年销售额持续增长,今年有望增长50%以上。现在我们正通过智能化改造等方式积极转型发展,争取未来有更大的突破。”对于未来,潘贻春信心满满。

  【记者手记】

  “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叶昌隆表示,“万松电气”将党建与生产融为一体,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值得我市企业学习与借鉴。

  希望未来我市有更多企业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不断完善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党建责任制考核标准,做到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就有党员冲锋在前,让党建的力量助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