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蚕花茂盛和生活幸福

嘉兴桐乡洲泉举办“双庙渚蚕花水会”

周志鹏

2021年04月06日10:5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洲泉举办“双庙渚蚕花水会”

  清明到,蚕花闹,嘉兴桐乡市洲泉镇清河村最热闹。4月4日,作为2021年“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洲泉镇第十四届“双庙渚蚕花水会”在清河村双庙渚举行。活动现场,旌旗飘扬、锣鼓喧天,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乡亲纷纷加入这场盛会中,线上线下吸引了数万人观看。

  据了解,双庙渚蚕花水会意为祈求蚕茧丰收。清明期间,各地蚕农纷纷出动摇快船、缫丝船、拜香船、打拳船、台阁船、龙灯船、高杆船等进行水上表演,这样慢慢就形成了“蚕花水会”。这种独特的蚕乡风俗,是洲泉儿女期盼蚕花茂盛、生活幸福的淳朴表达。

  伴随着悦耳的音乐和蚕花鼓的震撼力,水上巡游开始了。蚕神娘娘船、拜香船、缫丝船、摇快船、龙舟、高杆船等19艘各具特色的船只,排成阵型开始了它们的表演。这些由蚕而起、因蚕而庆、为蚕而狂的优秀传统文化,历经千百年传承而来。

  水上巡游表演结束后,便是激动人心的摇快船比赛和龙舟比赛,来自洲泉镇各行政村代表队的8艘快船和6艘龙舟两两分组进行激烈角逐,各船挂着五色幡旗,船上的桨手与舵手齐心协力,使船只在水中飞快穿梭。根据比赛规则,率先冲过终点线的船只获得拉“金元宝”的资格。

  水上高杆船技展演是每年蚕花水会的压轴大戏。人在杆上翻、杆在船上立、船在河中行是高杆绝技的最大特色。表演者一身白绸衣裤,似一条蠕动的蚕宝宝,登至杆顶,表演全套18个动作,可谓惊险万分。高杆船技传承人时而双手放开,仰躺竹上;时而足钩竹端,人体倒悬;时而双臂挽着杆子,模仿蚕宝宝吃桑叶、上山吐丝的种种动作……现场一片沸腾,掌声雷动。

  本次活动还增添了非遗美食和非遗展演环节,在清河桥东侧,剥丝绵、扯丝绵的蚕娘们娴熟地舞动着蚕丝,传承着“蚕”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

  “蚕桑习俗是每一位洲泉儿女的精神追溯,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值得我们去传承、去发展、去提升,并不断赋予它时代的内涵和更丰富的表现形式。我镇将深入挖掘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淳化民风的重要作用。”洲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