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黄岩区供电公司:机器人上岗 带电作业更安全

2021年04月09日16:4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机器人整装待发。冯静摄

  4月8日下午,连下几日春雨的台州黄岩终于放晴,空气湿度大增。对于要在台州黄岩区中国模具博览城10千伏王林线开展带电作业的黄岩区供电人员来说,高湿度的环境将增加供电人员上杆带电操作的危险系数。

  “我们现在新增了一个并肩作战的‘同志’,能够克服严寒湿冷,一直作业不停工。”台州市黄岩区供电公司永恒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陈宏达边说边指向不远处的一个“小黄人”。只见路边的带电作业车上缓缓升起一台黄色机器人,稳当地坐在带电作业车的绝缘斗内,只等遥控号令发出,便要开展10千伏线路跌落式熔断器上引线搭接工作。

  据悉,此次带电作业是“小黄人”的第二次出场,也是首次为解决新用户企业用电开工不受天气因素影响而召唤“小黄人”出马。当天下午,在地面操控人员的建模施令之下,机器人顺利完成带电搭火任务。

  “虽然这次是我们第二次实地操作带电作业机器人,但平时我们每天都会模拟操控,确保实际工作中的安全与效率,只有我们的建模操作能力提升了,才能带动机器人作业的效率与质量。”台州市黄岩区供电公司永恒公司带电作业班操控人员斌超说。

  据了解,带电作业机器人的出现不仅可以降低带电作业的危险性,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性,还有效提升了带电的作业质量,降低了停电的风险。(冯静)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