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5个涉改新区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具体部署

确保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业绩开创新未来

毛长久、费云江、孙钥、史俊杰

2021年04月11日09:26  来源:杭州日报
 

4月9日上午,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实施动员大会召开后,新的上城区、拱墅区、余杭区以及新成立的临平区、钱塘区,均第一时间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纷纷表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具体部署上来,确保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调出新气象、促进新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业绩为杭州开创新未来。

上城

接好接力棒 跑出加速度

努力建设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

作为杭州的中心城区,新上城地理位置重要,发展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区划调整以后,区情特点、发展空间、产业格局都将发生新的“化学反应”。上城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接好“接力棒”、跑出加速度,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高端服务业中心、消费中心、创业创新中心和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更高质量融入拥江发展,努力成为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生动实践中展示上城风采,贡献上城力量。

下一步,上城要把忠诚作为第一品德,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上城落地生根。要把实干作为第一担当,凝心聚力谋发展,在实干中体现格局,在实干中体现定力,让实干在上城蔚然成风,以实绩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1+1>2”的效果。要把惠民作为第一宗旨,倾情倾力为百姓,坚持稳字当头,系统推进,平稳有序落实好区划调整的各项任务,推进数字化改革,传承历史文脉,办好“关键小事”,不断增强上城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把团结作为第一要求,坚定不移强队伍,要继承和发扬各届区委班子优良传统,不断深化两区干部队伍的思想融合、工作融合、队伍融合和文化融合,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团结一心、比学赶超、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要把廉洁作为第一操守,以身作则做表率,要常怀感恩之心,一如既往地保持创业的初心、干事的情怀和昂扬的斗志,努力打造新上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拱墅

凝聚一条心 胸怀一盘棋

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

“抢抓本次区划调整带来的重大机遇,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为助力建设‘重要窗口’、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贡献拱墅力量。”在拱墅区领导干部会议上,拱墅区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原下城、拱墅地缘相邻、人缘相亲、文脉相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具有较好的相融性;两区又有其独特的区域特色和发展优势,也具有较好的互补性。新拱墅区的成立,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公共管理服务、弘扬保护历史文化、提升区域综合承载力,是审时度势的科学决策,是适应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着眼未来的战略举措。

接下来,拱墅区将凝聚一条心,做好区划调整期间平稳过渡、积极融合的文章,确保全区上下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确保日常工作运转不受影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不受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确保区划调整平稳过渡、人员职能平稳交接、既定工作平稳推进;胸怀一盘棋,自觉把拱墅发展融入国家和省、市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窗口”建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城北建设”等重大战略中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明确方位;铆足一股劲,持续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环境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新零售、新制造、新业态,进一步擦亮“繁华武林”“千年运河”等金字招牌,进一步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关键小事,真正实现人“并心并力”,区“并大并强”,切实达到“1+1>2”的成效。

余杭

创新发展开新局

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

品质之区、文明圣地

新中国成立以来,余杭经历了多次区划调整。1961年3月,从当时的临安县分出原余杭县境,并与钱塘联社合并恢复县的建制、定名余杭县。整整60年,余杭历经了改革开放、撤县设市、撤市设区,从杭州郊区一个农业大县逐步发展成为工业强县、全省经济第一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走在了省市的前列。

如今,余杭区立足新发展阶段,启动新一轮发展。余杭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秉承和发扬余杭开拓创新、大气包容、精致和谐的深厚文化底蕴,持续定高标杆、放大优势,一以贯之将余杭良好发展局面维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推动余杭继续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态势。”

面向未来,余杭以新的面貌再度出发,提出要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全面数字化转型实践示范区。

结合行政区划调整,余杭要升级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三个全域”建设,打造杭州“一核九星”市域新空间格局重要增长极,把完善城市功能作为重中之重,将大力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不断优化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配置,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均等和共同富裕,激活和释放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

临平

改革创新宜居乐业

书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在4月9日下午召开的全区领导干部会议现场,临平区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近年来,原余杭区的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创新、砥砺前行,全面推进“三个全域”建设,奋力开创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新局面,余杭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不断凸显。这一切,均为临平区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站在新起点,奔向新征程。整装待发的临平区将坚决贯彻落实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重大部署,以奋勇争先、改革创新的决心,书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优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让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高水平打造宜居乐业、文明和谐的品质新区。另一方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系统思维谋发展、开新局,以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引擎,以重大项目为主抓手,“软”“硬”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余杭区协同联动,加快提升创新驱动力、产业竞争力、城市吸引力,努力打造全省智能制造中心、长三角区域开放中心,高能级助推杭州东部崛起,为全市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作出积极贡献。

钱塘

对标先进 创新赶超

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新区作为

“以钱塘区设立为重要契机,统一思想认识,按照‘三步走’目标要求,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在两年工作基础上,推动实现‘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充分展现新区新面貌。”钱塘区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钱塘区是杭州市、浙江省发展的大平台,省市相继出台了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省市赋予的重要使命,钱塘区将锚定一流定位,对标先进、创新赶超,千方百计发展大产业,以杭州医药港、钱塘芯谷等六大产业平台为支撑,全力引龙头、强链条、促集聚;千方百计建设大项目,坚决做到精力围着项目转、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千方百计完善大配套,着力优化内外交通体系,推进产业邻里中心、未来社区、教育等重要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未来新城;千方百计提升大环境,全面深化营商环境集成改革,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城市有机更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提高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的承载力、吸引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此外,钱塘区将充分用好政区合一的管理体制优势,加快功能区与行政区的职能整合、机构整合、功能整合、人员整合,坚持深化平台体制、干部人事、国资国企、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等工作,完善内部运行和外部协同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实现政区叠加,放大发展优势,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新区作为、体现钱塘担当。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