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红色列车 学百年党史

【查看原图】

K1396次“乘红色列车,学百年党史”主题列车从温州出发。谢烨摄

4月8日下午14时50分,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K1396次“乘红色列车,学百年党史”主题列车从温州准时出发,由南向北跨越2036公里,先后途径杭州、聊城、西柏坡、枣庄、太原等地,广大旅客在这趟红色旅途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

K1396次“乘红色列车,学百年党史”主题列车从温州出发。谢烨摄

红色元素忆往昔

“欢迎乘坐金温铁路红色列车。”在温州站,旅客谭先生坐上了K1396次红色列车。车厢内外满满的“红色”元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窗贴、标语、海报……走进软卧包房,板壁上挂有的红色精神、红色人物、红色景点、红色事件、红色诗歌等展板,串成一条红色观光长廊。列车员文紫姣化身红色列车讲解员,为旅客讲述沿线革命基地的故事。“西柏坡就是我的家乡,没想到有一天能在列车上看到我的故土。”来自石家庄的李大爷兴奋地说。列车员在讲解红色精神时,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和雷锋精神串在一起,让红色精神的传承更加系统、完整。

列车成了一片红色海洋。谢烨摄

党史故事大家讲

专门设置的列车读书角里则放有红色书籍,供旅客翻阅。列车餐车内,党员列车长郑素芬带领列车上的旅客和列车员重温共产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光辉奋斗历程,追忆革命先辈舍身忘死、共赴国难的艰苦奋斗历程,打造“百年党史百人小讲堂”,旅客和列车员轮流分享“半条被子”“朱德的扁担”“毛委员送棉衣”等党史小故事,交流学习心得,感悟党史百年荣光,营造了“人人愿意讲,人人愿意听,人人有收获”的学习氛围。大家一边饱览沿途风光,一边感受在红色列车上学党史的魅力。

列车成了一片红色海洋。谢烨摄

合唱红歌颂党恩

随后,列车工作人员发起的红歌联唱将活动推向高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首首经典红歌引起了旅客强烈的共鸣。“在列车上唱红歌,让我想起了当年当兵的峥嵘岁月,激起了我们爱国爱党的热情。”来自阜阳的张先生说。车厢里的旅客们也挥着列车员送的党旗,情不自禁地跟着唱了起来。“红色专列让列车成为一个边乘车、边学习的流动党史课堂,不仅仅带动了红色旅游,还弘扬了革命精神,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金温铁道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童琳、谢烨)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4月11日16:05
分享到:
(责编:金忠耀、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