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海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升级迎来重大机遇

宁波市宁海经济开发区入围国家“十四五”重点支持的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创建名单

孙吉晶、蒋攀、徐子峰
2021年07月05日08:43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宁波市宁海县域经济高质量全面转型升级迎来重大契机。近日,经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四部门认定,宁海经济开发区成功入围“十四五”国家重点支持的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创建名单,系全市唯一。

  宁海经济开发区现有规划面积76.96平方公里,分为四个区块。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已集聚国内外企业近千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73家,累计合同利用外资超过11亿美元,形成了“小企业、大产业”发展经济的独特路径,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也为产业延伸提供了关键支撑。目前已形成文具、汽车零部件、模具、灯具和五金机械五大百亿产业,布局了生物医药、新能源两个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融入宁波“246”产业集群发展,已成为宁海转型升级的试验田、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传统县域经济发展模式的先天不足逐步显现,导致有限资源要素未能实现优化配置,成为转型升级的制约因素,迫切需要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宁海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宁海以产业结构调整、空间布局优化、发展动能转换为目标,全面融入大湾区建设,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加快打造“365”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发挥开发区带动和辐射作用。围绕“核心区、创新区、先行区”三大功能定位,构筑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县域融合创新和品质提升核心区、宁波市新兴衍生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区,把宁海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园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全面转型升级。

  产城互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宁海将按照产业园区化、园区城市化、产城一体化的思路,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舒适怡人、生态空间山水环绕的“三生”优化配置,将开发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创新创业家园,走出一条“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道路,为全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路径、提供示范。

  据了解,宁海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生产性服务业等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公共创新平台建设为支撑,近期共规划建设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363多亿元。到2025年,力争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30人,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达到2万名,实现规模以上企业技术研发机构80%覆盖、亿元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全覆盖,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50%,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00亿元。目前,得力智能产品研发及产业化、东方日升储能项目等一批项目已相继动工兴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