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吴宇浩:“我是一个父亲,无论如何都不会松手!”

屈依杨、沈蒋蓓
2021年07月05日20:33 | 来源:浙电e家
小字号

  监控画面里,身穿蓝色衣服的小伙子一路飞奔冲上漫着水的大坝,只见他毫不犹豫地跳进湍急的溪水里,奋力抱起两个孩子。忽然,三人一块儿摔倒,被水流冲出去好几米。一下、两下……他连拖带拽,一手抱起一个孩子,终于再次站了起来!

飞速奔跑的蓝衣小伙

  这是6月30日12点30分,浙江台州仙居县永安溪旁发生的惊险一幕。视频里飞奔救人的小伙子正是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白塔供电所的员工吴宇浩。

工作中的吴宇浩

  当天中午,家住仙居县尚仁村的吴宇浩和家人一起到村口散步,一行人走到永安溪旁,看到水坝上有两个小孩在踩水玩耍。妻子怀里抱着两岁的儿子,念叨了一句:“太危险了。”

  夏季炎热,又正值暑假,大坝旁是周边游客带孩子来玩水、烧烤的热门地点。但这几天连续下雨,溪水大涨,已经没过大坝,成年人在上面行走,稍不注意都会摔倒。

事发地的照片

  变故就发生在一瞬间,流水冲刷,年纪较小的男孩没有站住滑倒了,姐姐伸手去拉他,两人都被卷到了水里!

  “孩子落水了!”周围的人都还没反应过来,吴宇浩已经一路飞奔冲上了大坝。地面积水,长满了湿滑的青苔,人在上面走路都打滑,更别提跑起来了。“在这种地面上奔跑,脚一定要抬得高、跳起来跑,才能尽可能保持平衡。”在众人的叫喊声中,吴宇浩脑海里飞速闪过线路班老师傅的话,也幸亏他脚上穿着摩擦力大的电力工作鞋帮了大忙,七八十米的距离,十几秒钟他就跑到两个孩子落水的地方,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

  紧跟着吴宇浩前去救人的还有他的岳父和孩子的父亲,但都因为水坝的路难行,他们几次险些摔倒,吴宇浩的沉着冷静让他第一个冲上前去,争取到了最佳的救人时间。

  下水以后,吴宇浩立刻发现,水深到他胸部,且脚下都是乱石,很难站稳。两个孩子在水里互相搂抱着扑腾,吴宇浩试图将他们抱起来,但孩子们挣扎的力气很大,三人一起在水中跌倒了,顷刻便被冲出去了一段距离!

  危急关头,身材瘦小的吴宇浩不知道自己哪里爆发出的力量,一把抱住两个孩子在水里站了起来,双脚极力站稳。小男孩因为呛了水,小脸青白,他哭着说,“叔叔,救救我,别让我再掉下去!”

  吴宇浩说:“我不松手。”又说,“不要急,你们不乱动就不会摔倒。”他一遍遍地重复着、安慰着,两个孩子渐渐平静下来。此时他的岳父也涉水过来,在他的帮助下,四人成功上岸。

  经了解,这两个孩子来自金华市浦江县,放暑假父母带他们来仙居游玩,没想到发生意外,幸好遇上了他。

  获救以后,孩子的母亲双眼含泪地说:“谢谢你救了我的孩子。”

  上岸以后,吴宇浩才发现情急之下手机揣在兜里忘了拿出来,光荣“泡水”了,但他一心只记挂着孩子腿上的伤,并不在意。倒是孩子的父亲过意不去,几次讨要手机号、微信号想给他转账,吴宇浩执意不给。两人一个跑、一个追,一路“拉扯”到了吴宇浩家门口。孩子父亲见“恩人”家开了个小卖部,墙上贴了二维码,便扫了2000元钱做谢礼。但没想到吴宇浩的妻子马上就拿了2000元现金,硬塞还给他。

  “我也有孩子,每个当父亲的人都会这么做!”吴宇浩换了衣服,丢下这句话就急匆匆地跑去供电所里上班了。

吴宇浩和同事在检查用电设备。沈蒋蓓摄

  回到金华的一家人念念不忘这位救人的叔叔,辗转托人打听他的联系方式……7月2日上午,正在所里值班的吴宇浩收到了孩子母亲发来的几段视频,视频里的小男孩问,“叔叔,你还记得我吗?”“叔叔,谢谢你救了我,我以后要向你学习……”

  落水的男孩小名“小甜瓜”,今年六岁。回到金华以后,他和妈妈说,希望能对救他的叔叔说一声谢谢。“我当时很怕很怕,叔叔把我救起来的时候,我就把他抱得很紧很紧,因为我怕他摔倒了,就把我松开了。”小甜瓜说,叔叔很勇敢,我希望以后能和他一样。

  “其实,这两个孩子也非常勇敢。”吴宇浩感慨地说。他还记得,在水里时,姐姐抱着他的手臂说:“叔叔,你先救我弟弟!”第一次摔倒、爬起来以后,两个孩子听话地紧紧地抱住他,全心全意地信任他。“水流那么急,如果孩子们乱动,我们肯定会摔倒,那就危险了,但是我们彼此配合默契,一起坚持到了救援来的那一刻。”吴宇浩说。

  “当时我抱着他,他哭着让我不要松手,那时候我就想,我无论如何都不会松手的。”“因为我(也)是一个父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