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瓶窑镇“假日学校”开在家门口

叶凤、陆一丹、王毅
2021年07月08日08:3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学生放假,家长上班,孩子独自在家,假期怎么过,作业谁来辅导?为解决这一实际问题,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各村社纷纷开设假日学校,帮家长解决这个难题,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7月5日,瓶窑镇“假日学校”率先在凤都村开班。早上9点,走进凤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0余名小学生在志愿辅导员的辅导下,正在认真地学习健康知识和硬笔书法。

  “我和孩子他爸平时都要上班,之前孩子放假也没时间管他,只能反锁在出租房里。没想到今年瓶窑镇妇联帮我们解决了这个烦心事儿,假日学校有老师辅导功课,还能结交新朋友,孩子可高兴了。”家长徐喜爱是瓶窑镇五星铝业的职工,通过镇妇联得知假日学校即将开班的消息,便迫不及待地给孩子报了名。

  据了解,假日学校学生以9至14岁学生为主要对象,兼顾本村学生和外来人口子女、流动留守儿童、“小候鸟”。假日学校课程内容主要为思想道德教育、作业辅导、兴趣活动、非遗传承等方面,一共20天时间。瓶窑镇的假日学校除了因地制宜开设课程外,还聘请热心的离退休老教师及在职中小学教师、书法音乐老师等担任辅导员进行教授。

  近年来,瓶窑镇把实施春泥计划、创办假日学校等“第二课堂”,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提供道德教育、艺术培训、非遗技艺传承、科普知识等教育服务,不断丰富未成年人的假日生活。从即日起到8月20日,瓶窑镇还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等,陆续为小朋友开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假期实践活动,为家长减轻压力、安心工作的同时,帮助孩子们合理安排学习与活动的时间,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