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省三地联手织密太湖水域安全网

南太湖水域17年未发生重大事故

陆晓芬
2021年07月08日08:56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7月6日10时30分,苏州地方海事部门向湖州、无锡统一发布预警信息,湖州市交通部门立即通过“E航运”和短信向所有运输船户发送太湖封湖的消息。随即,在长兴洪桥和湖州新港口两个入湖口部署执法力量24小时值守,指挥引导船舶驶入避风锚地安全有序停泊。市交通综合执法指挥中心,通过安装在船舶上的AIS船舶终端和湖口上游的视频系统,实时掌握船舶的入湖动态,及时发出预警。

  太湖航线是湖州市连接苏南和长江干线的重要水运通道之一,太湖因其特殊水域和气象环境,雷暴天气多,短时风力大。2004年“7·3风灾”导致太湖通航水域发生18艘外省籍船舶沉船的重大事故后,湖州市纵深推进环太湖联动封湖、污染防治、联合执法一体化,走出一条联防、联控、联管、联治的新路子,服务保障船民安全,守护南太湖水域平安。到目前为止,南太湖水域17年未发生因灾害天气引发重大事故。

  2004年,湖州市率先探索提出环太湖联动封湖管理,实行货船封舱,严防冒险航行,与苏州、无锡两地交通海事部门联合达成《太湖湖区船舶防污染及通航安全联合管理机制》,定期召开“共商、共享、共建”联席会议,评估联动工作成效,破解封航搜救难点,优化各项合作机制,推动建立太湖水上防污染一体化、事故联合调查、执法勤务联动等多项跨区域合作机制。市交通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湖面阵风达8级以上,由苏州地方海事部门统一发布预警信息,实现“恶劣天气预警、大风封湖停航、联合搜寻救援”等应急处置的统一行动。太湖水域平均每年封航60多次、1400多小时。

  为纵深推进长三角交通综合执法一体化。去年9月,环太湖浙苏两省三地市交通运输部门首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开启“区域协作、整体联动”环太湖综合管治模式。今年3月,环太湖三地市集中5支水上交通执法力量联合行动,在南太湖湖州水域开展水上运输集中整治“春雷”行动,环保、公安力量协同参与,精准执法,重拳整治,严打渣土、泥浆运输船超载、偷排违法行为,严查船舶污染物排放上岸记录,查处涉嫌违法行为292起,提高水上执法有效性、威慑力。

  针对太湖水域宽阔和事故多发的特点,湖州市和苏州、无锡还建成3个太湖水上搜救中心和 5个太湖避风港锚泊区,形成环太湖联动搜救网络,实现信息互通、联防共管、就近搜救。同时,组建水上应急搜救突击队,联合应急消防、民间搜救力量,建立救援合作机制,投入应用无人机、抗风10级的搜救艇等救援装备,提高水上应急救援能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