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共同富裕看浙里

浙江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歌斐颂):创新工业旅游 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郭扬
2021年07月12日21: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从美国波士顿大学金融经济学研究生一毕业,莫雪峰就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土地,投身于“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歌斐颂)”的建设,开始了他的巧克力产业之梦和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的追求。在他看来,缪家村周围3公里内无工业污染,而且本身就在省级旅游度假区内,自然风光优美,如果在这里建巧克力工厂,正好能带领乡亲们一起把休闲旅游产业做起来。

用满腔热忱扎根于这片生养他的乡村沃土,乘着全域旅游的东风,莫雪峰拉开了国内唯一、亚洲最大的巧克力王国——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歌斐颂)的帷幕,在甜蜜大云开启了“旅游+工业”先河。多年来,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歌斐颂)持续创新跨产业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工业旅游模式,在传统工业旅游中融入了一二三产互促共进的积极因素,促使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歌斐颂)的工业、旅游产业逐渐向多元化产业层次发展、向消费群体更广的大众化文化旅游延伸,这一路也见证了他带着“强村富民”的使命不断创新创业的初心。

在持续深入巧克力产业集群的同时,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歌斐颂)坚持围绕绿色环保建设周边产业生态,通过带动本地及周边广大农民参与旅游开发,帮助周边农民间接实现劳动就业;通过工业旅游带来大量的游客资源,助力大云鲜切花等特色农业的发展和农产品的销售,引导失地农民积极发展民宿、农庄、餐饮等旅游配套产业,进一步拓宽农民致富渠道;通过开展“星创天地”项目,为周边农民、农业创客、大学生农业创业项目提供实施场地和技术服务,为积极推进新时代乡村农业创业创新贡献力量。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歌斐颂)吸收缪家村失地农民及青年人群进百人就业,占企业员工的50%以上。

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歌斐颂)不仅把度假区的美丽风景带到了村民身边,也让越来越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赚上了“旅游钱”,不少村民纷纷转型为新型职业农民、产业工人,日子越过越红火,留住了年轻人,也留住了老少的依靠。回乡创业的村民多了,乡村里别具风格的客栈、民宿陆续装点起来,乡村不空心,田园成花园,勾勒出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