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半年同比增长超三成 连续14个月同比正增长

宁波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孙佳丽
2021年07月16日08:3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进出口总额5638.9亿元,规模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30.7%,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连续14个月同比正增长——今年上半年,宁波外贸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半年报”。

  “上半年宁波市进出口呈现稳中向好、快速增长的态势,来之不易,且亮点频现,为今年全年外贸量稳质升奠定了良好基础。”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亮点纷呈

  彰显外贸强劲韧性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宁波市进出口总额达5638.9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出口额3581.6亿元,同比增长28.4%,进口额2057.3亿元,同比增长35%。

  从单月看,今年6月,宁波市进出口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4.9%,自2020年5月以来连续第14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出口额680.4亿元,同比增长16.1%,进口额355.8亿元,同比增长12.7%。

  除了规模再创新高,上半年外贸还呈现诸多亮点。

  “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发现欧美国家客户对于捆绑带、拉紧器的需求快速增加。对此,公司特地研发了一款收缩拉紧器,1月至6月在欧美市场的销量额同比增长超过了20%。”宁波市亿林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彦呈介绍。

  像亿林这样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的民营企业在宁波还有很多,他们不断创新挖潜,提升产品竞争新优势,在赢得国际市场的同时,也让民营企业主力军地位更加稳固,拉动宁波外贸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民营企业活力迸发,实现进出口额3968.1亿元,同比增长31.9%,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0.4%。

  宁波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势头同样良好,“朋友圈”十分稳定。上半年,宁波市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额分别是990.8亿元、959.1亿元和602.4亿元,同比增长27.3%、33.9%和24.7%,三者合计占同期宁波市外贸总值的45.3%。

  此外,宁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1557亿元,同比增长29.5%,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值的27.6%。

  动能集聚

  助推外贸稳中提质

  前不久,贯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天津农垦集团保加利亚公司签订意向合同,预计进口5万吨玉米。宁波海关所属梅山海关提前行动,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指导企业编写备案申请资料,并派员实地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设施建设,助力企业顺利通过进境粮食、饲料加工企业资质。

  “目前,公司专项打造了跨境电商产品交易仓储基地10万吨筒仓,可以对接保加利亚、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专属海关监管场所,并计划以此为基础,在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打造全国领先的跨境供应链综合体和中东欧国家的进境中转集散基地。”总经理王宁说。

  这只是新业态新模式为外贸发展增添动力的缩影。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宁波市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正在不断集聚。

  7月初,2021年度浙江省级公共海外仓完成公示,13席名单中,宁波占7席,为宁波制造乃至浙江制造“货通全球”提供强大助力。截至目前,已经有60余家甬企在全球布局了203个海外仓,累计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数量和面积分别占全国的1/9和1/6。

  而商务部新认定的2021年度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宁波占到19家,占全省总数的27%,居全省首位。

  除了高水平开放平台不断壮大,宁波进口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7月9日,宁波梅山卡达克汽车检测有限公司被列入予以采信检验结果的进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名单,意味着宁波口岸在整车检测能力方面又有了大提升。

  多方部署

  冲刺全年外贸稳增长

  “就全年来看,宁波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但在抗疫成果逐渐稳固、外贸支持政策不断到位的大环境下,今年宁波外贸预计依旧能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具体来看,在内生动力上,今年以来,宁波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为进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外部需求上,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在持续增长,同时,国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外贸增长。

  记者也注意到,为保障全年外贸继续实现快速增长,中央到地方均在近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围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保税维修、离岸贸易、海外仓等6种新业态新模式,分类制定了切实管用、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

  此前,市政府办公厅则专门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方案》,定下了到2025年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万亿元的目标。6月28日,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35个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今年预计新增产值超260亿元。

  为培育外贸竞争优势,宁波还针对跨境电商出台了《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支持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平台发展、主体培育、仓储建设、物流建设、金融支撑、人才引育、氛围营造、优化配套监管政策等,为外贸双万亿行动助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