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年中经济观察①)

人民日报记者 陆娅楠、丁怡婷、邱超奕
2021年07月28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夏粮喜获“十八连丰”。今年夏收,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长卿镇白雀村,上百亩优质小麦“绵麦902”现场测产,结果令人振奋。“平均亩产达510.5公斤”,绵阳市农科院副院长任勇介绍,这是由市农科院培育的新品种,不仅产量高,而且表现出良好的多抗性,今年在绵阳的收获面积超过10万亩。

  遥望太空,航天发射捷报频传,自主创新足音铿锵。“天问一号”着陆火星,祝融号火星车开展科学巡测;“神舟”与“天和”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十四五”开局之年喜事连连。我国自主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投入商业运行,我国自营勘探开发的首个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正式投产,全球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持续拓展和巩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早上不到7点,辽宁旅客李敏拉着孩子、招呼父母在登机口前排队,准备乘机飞往西宁。

  这趟飞往青海省西宁市的早班飞机近乎满员。“原来每周2班的航线已增加到每日1班,客座率依然超九成。”南航北方分公司市场销售部航线管理室主任余海东说,“中国民航市场已成为全球恢复最快、运行最好的航空市场。”

  中国民航市场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是今年上半年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缩影。

  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体现在服务经济恢复向好、消费市场复苏势头增强。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消费需求稳步释放,上半年餐饮消费规模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1.7%,拉动经济增长约7.8个百分点。

  “这和去年同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随着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越来越明显。”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说。

  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体现在投资持续稳定恢复、投资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聚焦“两新一重”和短板弱项,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高于全部投资6.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5%,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9.2%,拉动经济增长约2.4个百分点。

  “上半年,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8%,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强动能的高技术投资、补短板的社会领域投资、反映市场活力的民间投资都在加快。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体现在外贸保持迅猛增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盛夏,梦娜袜业的生产车间里,一台台全自动织袜机来回梭动,忙碌不停。“棉袜订单早已排到9月份了。上半年仅国外订单就超过7000万双,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江西鹰潭梦娜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芦三好很兴奋。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7.1%,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8%,月度进出口已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外贸稳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今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恢复较快,消费主导的恢复特征比较明显,欧美发达国家消费恢复快于生产,东南亚、南亚、拉美等全球重要工业品生产地区产能尚未恢复,我国面临较强海外需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说。

  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比一季度平均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亿人,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进入二季度后,受基数效应影响,虽然不少指标同比增速回落,但从环比和两年平均看仍小幅回升。国内经济供求关系更趋平衡,经济延续了积极向好的恢复势头。”陈昌盛说。

  制度伟力、改革动力、调控能力共同推动

  良好开局来之不易。今年年初,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面对复杂多变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全党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制度伟力、改革动力、调控能力同频共振,才有了这份“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半年报”。

  ——强大的制度优势为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提供根本保障。

  “中国的防疫速度令人惊叹!”6月8日,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最大火车专用运输船“切诺基”号在广东交付,外国船东监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这样感慨。

  广东单日核酸检测人数超1800万人次,全国接种新冠疫苗突破15亿剂次……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各地各部门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中国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疫苗快速接种,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对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形成较强支撑。”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

  ——日臻完善的调控能力为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构筑重要支撑。

  在河北保定,长城汽车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李红栓算账:上半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金额近1.96亿元,同比增加约1.5倍。“减税红利越大,研发投入越多,高质量发展越有底气!”

  在浙江台州,三门县三岔水产专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叶才利正忙着对虾分苗。“受疫情影响水产不好卖,流动资金一下紧缺了,亏得银行15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并将个体工商户纳入优惠政策范围、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续至年底……今年以来,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宏观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对于保护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就业稳定、增强基本面韧性发挥了重要作用。”陈昌盛说。

  ——持续释放的改革红利为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注入不竭动力。

  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50家,同比增长约3.93倍;实际使用外资7.98亿美元,同比增长逾5.27倍……今年前5月,海南利用外资形势持续向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最短、企业税负最低等自贸港政策,使海南成为全球投资的热土。

  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更加健全,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今年以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使创新创业动能不断增强。6月末,根据国家统计局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我国法人单位数首次突破3000万个,同比增长16.6%。

  支持经济进一步向好因素正累积增多

  尽管上半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但恢复进程仍面临困难和挑战。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上半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循环畅通,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了较好基础。”刘爱华认为,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正在累积增多。

  创新创业活力十足,内生动力逐步增强。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0.9%,比一季度上升4.9个百分点,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去年恢复相对较慢的服务业正在提速,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望更加均衡。”陈昌盛说。

  市场预期平稳向好,外需有望继续增长。6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16个月位于景气区间,全球综合PMI达56.6%,保持在2015年以来的高位……全球贸易复苏步伐加快,市场主体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持续增强。“6月消费品制造业PMI升至近5个月以来的高点,行业生产和需求扩张加快。”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宏观政策力度不减,调控工具依然充足。在经济基本面、供需各方面稳中向好的同时,宏观政策保持了对实体经济的必要支持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市场注入活力。陈昌盛认为,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8%,支出增速为4.5%,支出不到全年预算的一半,下半年仍有较大空间。“我国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资金利率稳中有降,货币政策仍有较大操作空间。”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力办好自己的事,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就一定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推动中国经济航船无惧风雨、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8日 01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