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一带一路”促转型 乘风破浪创新机

周梦琪
2021年08月20日08:5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8月19日下午,位于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的绍兴柯桥木林盛贸易有限公司员工黄勇,忙着与埃及客户就一批秋冬面料进行线上洽谈。“今年总体形势不错,1至7月,公司贸易出口额达1.26亿元。”黄勇说,去年公司出口因疫情受到一定影响,不过今年在行业部门引导下,公司主动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业绩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出口市场正在重新洗牌,如果能够在危机中布好局,就有可能在‘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经济恢复时迅速占领市场。”绍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带一路”贸易的强劲增长,是绍兴企业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平台建设高效化的体现。

  当下,绍兴各地根据自身产业特色和优势,围绕传统纺织、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持续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合作交流,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倡议下区域产业合作内涵,为推动全市产业振兴提供充足动能。

  如柯桥积极搭建对外服务平台,创新“政企联动、抱团参展”新模式,海外规模化的自办展、品牌化的组团展、精准化的对接会相继召开,足迹遍布越南、缅甸、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效推动了传统纺织企业的成功转型,打开海外贸易市场。

  在绍兴新昌,“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新昌模式”已经在浙江省推广。“十四五”期间,新昌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加积极有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乘风破浪创新机。如今,绍兴民营企业已成为“一带一路”进出口贸易主力军。数据显示,1至5月,全市“一带一路”进出口428.7亿元,同比增长33.21%。其中出口405.34亿元,同比增长31.52%,进口23.36亿元,同比增长71.38%。出口国家和地区数量稳步增长,出口产品种类规模不断扩大,出口业务量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越来越强大紧密的“一带一路”朋友圈,为绍兴的出口贸易打造了新的增长极。在注重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绍兴在疫情下还加大对出口企业参加国内外网上重点交易会、出口商品洽谈会的财政扶持力度。今年4月初,2021浙江绍兴出口网上交易会印尼站纺织纺机专场如期进行,33家企业线上成交500多万美元,为在疫情下供需精准匹配贸易洽谈提供了鲜活范本。

  据了解,目前已印发的《绍兴市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绍兴市将从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域化”发展、扎实推进绍兴综保区建设等21项重点工作出发,倾力打造“一带一路”枢纽重要节点城市,为推动出口贸易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