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组建“1532”全域党建联盟 探索乡村共同富裕之路

汪子芳、魏英雄、包永强
2021年08月26日14:5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这条街都是民宿和餐饮店,以前各店为了拉客,经常扎堆聚在景区入口拦人,递小卡片、互相说坏话、降价。”回忆起之前拉客的情景,温州市文成县篁庄村书记金明连连摇头。

  借力国家5A景区——刘伯温故里这块金招牌,文成县百丈漈发展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此前,面对纷至沓来的游客,承接服务的能力却有些“拉胯”。由于各村各店长期单打独斗,没有统一规划,当地民宿、餐饮等产业内耗严重,同质化程度高。

百丈漈。胡立雷摄

  为破解“内卷”危机,百丈漈镇打破区域壁垒和条块分割,组建“1532”全域党建联盟体系,实现产业联建、资源集聚、利益联结,探索乡村生态发展之路。

  所谓“1532”全域党建联盟体系,“1”就是由镇党委牵头抓总,立足“环湖旅游、特色农业、生态工业”三大区块,将全镇10个行政村按“5、3、2”的划分,分别组成“天湖悦动”“茶香田园”“古韵今辉”三大党建联盟。

  “这个体系并非简单的区域划分。”百丈漈镇党委书记邢越锋介绍,依据“产业相近、项目连结、地域毗邻、乡风相融”的原则,三大党建联盟背后都有一张定位精准的发展规划图。

  要让“规划图”变成“实景图”,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引导各村资源集聚、抱团发展,壮大产业。百丈漈景区入口处的篁庄“民宿一条街”,就是典型的例子。

百丈漈镇石庄村的“侨家乐”民宿。黄成标摄

  构建“1532”全域党建联盟体系后,篁庄村和镇头村等5个村组成了“天湖悦动”党建联盟,邢越锋担任联盟书记。他牵头召集联盟内成员签订共建协议,结合全县打造“侨家乐”民宿品牌的契机,统筹规划布局,引导各村民宿合法经营、规范管理、提升品质。一边培育探索多样化差异化发展路径,一边实行统一服务管理、统一宣传营销、统一客源分配,短短几个月时间,就逐步消除了拉客和同质竞争的“顽疾”。

  通过党建联盟引领产业发展,在此基础上,百丈漈还成功引进了环湖绿道、君澜酒店、文旅小镇、西里庄园、天湖度假区服务中心、市级工会疗养基地等六大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为下一步经济腾飞注入了强大动力。

百丈漈镇新亭茶园。王健摄

  此外,该镇的“茶香田园”党建联盟,则致力打造“田园+乐园+家园”三园一体的田园综合体,3个村的年集体经济总收入从98万元增长至136万元;“古韵今辉”党建联盟则聚焦未来乡村建设,成功争取到市级未来乡村试点和县级小微企业园平台,获得投资5000多万元。

  抱团发展产业富民,通过“1532”全域党建联盟,百丈漈探索乡村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