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不拖全省后腿”到“为全省多作贡献”,江苏“十三妹”的底气在哪?

黄启源 
2021年08月30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江苏宿迁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上,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昊在发言中首次提出,宿迁以前是“不拖全省后腿”,现在要“为全省多做贡献”。

  宿迁是江苏最年轻的设区市,没有区位优势,也没有发展资源。多年来,各种考核统计,宿迁都是毫不意外的垫底,被人戏称江苏“十三妹”。经过了25年的发展,宿迁为何突然提出要“为全省多做贡献”?这份自信背后,底气到底来自哪里?接下来的发展路径又在哪里?

  改革创新已融入宿迁的血脉

  今年年初,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勉励宿迁:跳出江苏看宿迁,谱写改革创新新传奇。宿迁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路子。

  宿迁凭什么?在娄勤俭看来,宿迁是有改革基因的。他在参加宿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宿迁要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谱写“春到上塘”的新传奇。上塘镇位于宿迁市泗洪县西南岗,上塘镇垫湖是江苏农村“大包干”发源地,被誉为“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1978年秋,当时的上塘公社垫湖大队小苏庄,大田划成小田分到社员手中,拉开了江苏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序幕;2009年,遇到发展瓶颈的垫湖村应时而变,小田流转集成大田,规模化种植再领风气之先。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之前,1月4日,元旦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当时履新不久的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和市长陈忠伟来到了垫湖村,将“新年第一会”开在了这里。他们对话改革见证者,喜看传奇新变化,汲取改革源动力。

  垫湖村当下的幸福生活,无疑是宿迁本身改革创新的产物。一直以来,宿迁就以改革而闻名。1986年,耿车镇走出一条“四轮齐转、双轨并进”的区域发展新路子;1994年,“沂涛新歌”唱响沭阳大地。

  建市以来,宿迁市委、市政府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宿迁从一个由四个省级贫困县组成的地级市,一跃成为全国百强市。今年2月,王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宿迁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改革创新早已融入了宿迁的血脉,成为宿迁最为宝贵的精神。”

  高质量发展取得累累硕果

  人民网注意到,王昊在宿迁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上提出了“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的目标定位,聚力推动宿迁发展“走在苏北前列、快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

  对于这样的目标,宿迁的底气,源于自身发展取得的成绩。

  “这是高性能苯基氯硅烷下游产品项目的一期工程,建成后,年产将达2万吨,可有效填补当前市售同类型产品无低温柔顺性的空白。”近日,新亚强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总监王凯辉介绍。作为宿迁市首家主板上市企业,新亚强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狠抓实体经济、推进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撑。

  眼下,宿迁经济“强”的基础不断夯实。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3262.37亿元、221.17亿元,成为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级市之一。

  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老百姓“富”的成效持续提升。宿迁62.3万低收入人口、18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3个省级重点帮扶县提前一年脱贫摘帽,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5万元、增长快于经济增速并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宿迁围绕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和江苏发展“绿心地带”,全力打造让绿水青山充分展现、金山银山充分体现的“美丽江苏宿迁样板”,一幅幅山水田园的美丽画卷在西楚大地生动展现。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满意率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成功获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全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等多项国字号荣誉。15.4万户农民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建成美丽宜居乡村567个。

  当前,宿迁向苏北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迈进的过程中,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底蕴也充分彰显。以全国第一的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第二的成绩通过复查,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等金字招牌广受赞誉,入选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市区社会文明程度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公众安全感持续领先全省。

  能力全部施展到推动发展上

  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孙耀武表示,作为全省贫困面最广、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宿迁在“不拖全省后腿”的基础上,又响亮提出“为全省多作贡献”目标追求,眼界更广、魄力更大、干劲更足,难能可贵。

  对于宿迁未来的发展,孙耀武认为,相对于苏南,宿迁经济体量较小,高新产业起步偏晚,创新持续力相对不足。“宿迁需要再加大思想观念转变力度,在不甘落后、自强不息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敢于领先、勇于扛旗,敢于夺牌、勇做示范;学习借鉴苏南成功做法、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形成自己的发展模式,创造富有宿迁特色的发展经验;要转作风,在求真务实基础上更进一步,把精力全部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把能力全部施展到推动发展上来。”

  作为一名在宿迁创业10余年的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不仅见证了宿迁市委市政府对于高质量发展所作的大量工作,也深刻感受到了高质量发展给营商环境带来的改善。“近年来,宿迁无论是在公共服务硬件环境还是软性政策扶持方面都有了全面优化。”王利平期望,在未来,宿迁的经济社会发展能成为江苏全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白色家电、服装纺织产业以及食品行业,将为宿迁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引领宿迁高质量发展。宿迁将积极推动“全市之力+市场竞争+正向激励”全链条创新网络建设,为宿迁带来翻天覆地的新面貌。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