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全国首批碳纤维新能源巴士落地嘉兴

王萧萧、汪靖涵
2021年08月31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8月31日电 (王萧萧)今天上午,全国首批18辆“红船号”碳纤维新能源巴士正式落地嘉兴,标志着嘉兴成为全国范围内首次应用碳纤维新能源巴士车型的城市。

红与黑的简洁配色、方正的车型、宽敞的内部空间……这是记者登上碳纤维新能源巴士后的直观感受。据了解,碳纤维新能源巴士与传统公交车最大的区别在于采用地铁式车厢的设计理念,整车采用轮边独立悬架驱动系统,全平低地板、大通道布局,提升了站立面积,提高了上下车速度,给乘客带来更舒适的乘车体验。

18辆“红船号”碳纤维新能源巴士。清华军融院供图

作为全国首批碳纤维新能源巴士,同时融合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的新材料车身,这批碳纤维新能源巴士具有“更节能、更经济、更安全、更舒适、长寿命、不腐蚀”六大优势,比金属材料整车强度提高约10%,重量减轻约30%,乘车效率至少提升50%,同等座位数站立面积提升60%以上,能耗大幅降低约15%,车身寿命可延长至18年,乘驾体验更佳。

浙江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以服务国家战略、践行科技报国、实现自主创新为使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下科技创新的浙江路径,打造嘉兴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在嘉兴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海盐县和嘉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携手金龙客车、中航复材、中材科技等合作伙伴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国家863成果“CCF-3级碳纤维复合材料在交通及能源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技术”应用于公共交通领域,成功研制了首批碳纤维新能源巴士,并从产品设计、生产工艺等方面进行优化改进,实现了在新能源城市客车车身上的规模化应用,具有里程碑意义。

首批碳纤维新能源巴士交车仪式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今天首批18辆车成功交付,既是清华军融院向社会献上的一份高科技厚礼,也是嘉兴市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的重要举措之一。”清华军融院院长荣毅超表示,按照近日国家批准的上海城市群氢燃料汽车示范应用规划,嘉兴市作为浙江省唯一入选城市,将大力推动氢燃料汽车的应用。清华军融院与本地氢堆企业研发的碳纤维复材氢能客车今年将下线,明年将交付公交使用,为嘉兴市氢能产业和氢能汽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该批碳纤维新能源巴士计划投放到新规划的两条公交快线上,途经嘉兴市区东西向和南北向,助力嘉兴市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接下来,碳纤维新能源巴士还将被推广到全国,并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分享节能减排的成果。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