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企业“一带一路”淘金加速跑

1至7月,拉动出口增长12个百分点,占出口比重达50% 

张斌、李华
2021年10月16日10:1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10月15日,在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某电机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节能高效变频伺服电机。“意大利是我们今年开拓的海外市场之一,这批订单多达2.1万台。”公司海外市场销售总监杨鑫潮介绍,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90%以上的出口产品销往印尼、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1至8月,已出口电机200万台,产值87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8%。

  一头连接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连接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一带一路”倡议发端于中国,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今年以来,南浔区以深化“三服务”活动为契机,通过强化主体培育、数字赋能等手段,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契机,鼓励本土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对接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在互联互通中与海外客户共享发展机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全球化之路。

  在政策的支持下,南浔企业的淘金速度不断加快。数据显示,1至7月,全区实现出口额71.07亿元,同比增长19.1%。“一带一路”贡献继续扩大,据统计,南浔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出口达35.50亿元,增长25.33%,拉动全区出口增长12个百分点,占全区出口比重达50%。

  作为南浔区特色支柱产业,电梯企业是淘金“一带一路”的主力军之一,目前已有30余家电梯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今年以来,南浔某电梯公司国际部负责人钱志学与海外视频通话的次数明显增多。“‘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增强了信心,我们正加紧开拓北非市场。”他说,借助“一带一路”带来的好政策,公司在货物转运、联系安装等方面方便了不少,降低了成本、压缩了交货时限,增强了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以往从南浔发货到中亚地区,最长一次走了3个月,现在配货和清关速度大幅提升,十几天就能送到客户手里。”

  “从中国电梯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看,预计未来3至5年电梯行业将至少有1%至3%的增长量来自于‘一带一路’的建筑、交通、民生发展需求。”湖州市电梯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鼓励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南浔区通过对本土企业参加专业国际性展会给予适当补助、组织企业参加投资对接活动,联合中信保扩大外贸企业出口信保覆盖率和渗透率等方式,鼓励企业加大筹码拓宽海外市场。同时,加大电梯、电机等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向走出去的民营企业提供法律、财务、税务等多方面的信息和操作指南。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