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清风正气溢满嘉禾大地

嘉兴清廉单元建设向纵深推进

杨颖慧
2021年10月23日08:5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要做好理念、机制、技术、作风四个层面四篇文章,推动清廉嘉兴‘蓝图’变成‘实景’。”前不久召开的清廉嘉兴建设专班分析会,作出了这样的决定。据了解,今年嘉兴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了第二轮12家“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全域推进清廉建设树立了标杆。

  今年5月,嘉兴市委出台《关于纵深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意见》,在前期清廉嘉兴建设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继续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坚持全局思考、整体谋划、精准落实、闭环管理,推动清廉嘉兴建设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保障清廉嘉兴建设纵深推进的工作意见》,并成立由市纪委书记挂帅的工作专班,督促各清廉单元(文化)牵头部门完善主抓直管机制,分领域召开7场清廉单元建设推进会,以系统思维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从机关到基层,嘉兴上下贯通,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石。

  在嘉兴海宁市周王庙镇博儒桥村,“众筹众管众督”群众参与监督模式已成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有力抓手。作为海宁市“清廉村居”的示范标杆,该村建成了“数字化展陈馆”、众管微治室等重要清廉节点,扎实推行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上平台、村级小额资金使用“阳光村务卡”等“三资”全链条、数智化监管,实现对决策、资金、项目、人事、治理等五个环节的“五事阳光监督”。今年7月,该村成功列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

  在夯实基层清廉建设的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作为,今年1至9月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1起141人,党纪政务处分103人;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31件,同比增长13.5%。结合发现的问题,督促市级制定村级集体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和劳务用工管理等制度,推动完善相关制度103项。

  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涉及千家万户,让群众享受公平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内在要求。嘉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群众利益为导向,督促推动相关清廉单元建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嘉兴市第一医院,今年各科室提交的89个新药引进申请单上,全部写有相关党支部的意见,经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讨论后,同意引进57个,占比64%。“这是我们探索实行党支部参与科室管理制度,共同严把药品、耗材采购引进关,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嘉兴市第一医院纪委书记、副院长王正安介绍。

  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双减”工作,嘉兴市教育局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累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4877家次,共发现问题769个,发布整改告知书503份,取缔(劝散)培训机构49家。同时,抓好学校建设,评定首批星级高品质清廉学校177所,打造了清廉建设标杆形象。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国庆期间,《清风竹韵高以永》微广播剧在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为广大市民送上了清廉文化大餐。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还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阵地中的清廉元素,在全市串联形成十条“红廉之路”,丰富《嘉兴清廉文化地图》,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环境。

  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年份,嘉兴市大力推进“百年百项”“枢纽嘉兴”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如何防范廉政风险、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交通运输领域问题线索,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党纪政务处分14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人。在强大震慑下,有5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上交钱款3.49万元。同时督促该市交通运输系统围绕交通建设工程违法转分包、交通运输行政审批等五大领域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修订完善制度13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共同富裕建设全过程,统筹推进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工程等清廉单元和清廉文化建设,描绘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清廉底色。”嘉兴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