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季度工作怎么干?浙江这场“一把手”工作交流会“划重点”

2021年10月26日13:5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人民网杭州10月26日电 (王萧萧)昨天下午,一场特殊的视频会议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滨江区、江北区、龙湾区、长兴县、秀洲区、柯桥区、柯城区、嵊泗县、玉环市、龙泉市等10个县(市、区)的负责人,通过视频交流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等经验做法以及四季度工作思路举措。不少县(市、区)“一把手”金句频出,现场精彩纷呈。

杭州市滨江区将发力点放在了数字化改革上。滨江区委书记王敏介绍了该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扩大有效投资、推进共同富裕的做法。他表示,滨江区锚定数字经济主赛道,围绕企业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发挥重大项目对产业布局的引领作用,推进项目快引、快落、快建、快用,“我们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其中归集了16个部门、61项指标、10亿条经济运行数据,通过建立经济活跃度、行业集聚度、亩均效益等多维指标体系,为资源要素配置提供科学依据。”

嘉兴市秀洲区区委书记吴燕则重点介绍了该区是如何做大做强光伏这个“千亿产业“的。秀洲区积极开展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修建了一座年发电量50万千瓦时的光伏科技馆;28个薄弱村和6个一般村也依靠光伏项目“抱团强村”,在光伏小镇内建设标准厂房、架设光伏电站,每年增收620万元,并拓展到低收入家庭,年户均增收3234元。

绍兴市柯桥区是全国纺织产业重镇。“近年来,柯桥区通过数字赋能、内外联动,打好‘稳外贸促消费’组合拳。”柯桥区委书记赵如浪介绍,该区已连续办好三届世界布商大会,26日还将高规格举办第四届世界布商大会,共同发布纺织业“3060”碳行动方案。与此同时,柯桥区紧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办“外商集市展”“贸易服务展”,政府为小微企业出口信保提供联保,系上双重“保险带”。此外,柯桥区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两大国家级试点,建立“日清周结月提醒”通报机制,补贴兑现速度不断提升。

温州市龙湾区通过谋大招强,今年共签约落地4个以上百亿项目,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龙湾是如何“慧眼识珠”招引到好项目的?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表示:“在研判发展形势后,龙湾锁定重点产业链谋划战新产业项目、温商回归谋划总部项目、重点科创平台谋划创新项目、基金资本谋划独角兽项目、未来城区谋划现代服务业项目5个产业方向。”

“海外仙山”一直是舟山市嵊泗县的代名词。近年来,民宿产业迭代升级,已逐渐成为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如今的嵊泗,正在全力打造海岛民宿产业2.0版。“针对产业升级和海岛固有矛盾,嵊泗在探索实践‘精品民宿、民宿综合体、民宿聚落’的海岛民宿发展新模式。”嵊泗县委书记邬剑波说,嵊泗按照全域景区化的思路,从小规模、渐进式、微改造、精提升的角度改善整体风貌,优化民宿发展新环境。

作为山区26县的一员,丽水龙泉市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探索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新路子。“龙泉以数字化改革激活沉睡的生态资源,构建生态资源与富民增收相互促进机制,‘农智链’等一批场景入选全省试点。”龙泉市委书记吴松平介绍,龙泉通过创新建设“益林富农”多跨场景应用,流转了林地116万亩,发放林权抵押贷款59亿元,惠及全市78%的林农,成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和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型案例。

“在迎接大战大考中彰显英雄本色,在驾驭复杂局面中夺取高分报表。”在10个县(市、区)负责人交流发言完毕后,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扛起“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奋力冲刺的干劲,梳理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优化政策举措,完善机制抓手,奋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实现“全年红”,以浙江的稳与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