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嘉善县大云镇:人才聚起来 产业旺起来

傅静之
2021年10月29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棚里,300多种月季争奇斗艳。在浙江嘉善县大云镇东云村,新型职业农民方腾守护着他的美丽事业:“引种、驯化、繁育、推广,赏花游、售鲜花,一朵鲜花‘链’成一条产业链。”

  为啥选择落户这里?方腾经过了深思熟虑,“这里几乎家家户户种鲜花,产业基础好,我懂技术、有市场,正好优势互补。”方腾流转160亩土地,试种花卉600多种。

  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人才支撑。大云镇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培养本地种植能手,形成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源源活力。目前全镇已形成蔬菜、花卉、瓜果、水稻四大产业,打造了缪家大米、碧云葡萄等农业品牌。

  人才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用得好。大云镇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完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创业环境。两年来,镇里的乡村振兴学院为近万名村民、村干部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精准培训。

  人才集聚,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莫雪峰返乡创办了巧克力甜蜜小镇,打造巧克力产加销游产业链;董文松建设旅游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头雁”领航“群雁”飞,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在方腾的花卉基地,平均每天用工30多人,每人工资120元。“我们还与周边20多户花农签了订单合同。”方腾介绍。

  缪家村村支书陆荣杰介绍,2020年,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8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万元。“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缪家村村民张爱英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9日 18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