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宋韵文化节开幕

2021年10月29日21: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主题晚会节目——舞蹈《文脉悠长》。人民网 陈万泉摄
主题晚会节目——舞蹈《文脉悠长》。人民网 陈万泉摄

人民网杭州10月29日电 (陈万泉)今天,2021年宋韵文化节在杭州开幕。

本届宋韵文化节围绕“挖掘、传承、演绎、体验”等内容,以钱江新城、清河坊历史街区、湖滨步行街、皋亭山景区等为主要展示空间,开展全方位、多视觉、多样化的宋韵文化主题活动,营造“宋韵满杭城”的氛围。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7个1、2场会、N个系列活动”,即:一场开幕式主题晚会、一场主题灯光秀、一场悦读节、一场宋画展、一届杭式生活节、一届陆游诗歌节、一场宋韵研究成果发布会、两个研讨会、N个系列活动,让市民群众和游客直观感受宋韵文化的魅力。

“宋韵最杭州”主题晚会以南宋诗词为贯穿,以宋时三大发明为呈现主体,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现代科技+文艺表演”的沉浸式舞台演出,着力展现千年宋韵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现新时代浙江和杭州的发展成就,以及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

在城市阳台下层(钱塘江博物馆前),“宋风物语”非遗(文创)大观园吸引了大量游客。大观园里的非遗市集邀请到杭州和绍兴的诸多非遗大师参与,包括6个国家级省级非遗展位、30家杭州非遗展位、20家文创展位、6个非遗手作以及18家绍兴展位,共80个展位。市民游客除了到市集淘非遗产品、文创产品,还可以观看非遗演艺类项目表演,活动期间每天上午、下午各一场。据了解,非遗(文创)大观园将持续展出至11月1日。

夜色下的钱江新城,城市阳台及波浪文化广场周边还上演了“遇见南宋”沉浸式街头快闪,市民、游客在轻松休闲的氛围中,与宋韵表演不期而遇。10月30日至11月10日,同主题快闪还将登陆十字金街商圈、湖滨步行街区。

作为“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重要篇章,宋韵文化节将宋韵文化的精髓转化成可观、可感、可参与、可分享的全民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文化基因解码,提高公众的文化认同感,提升浙江和杭州的文化软实力,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