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原产地证书助企业掘金“一带一路”

浙江义乌:“纸黄金”为企减免关税超10亿元

方静
2021年11月19日08:3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有了原产地证书,国外客户进口我们的产品,可以减免一部分关税。这部分资金上的优惠,对我们产品提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竞争力有很大帮助。”11月16日,浙江义乌市乾亦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林广浩说。

  林广浩口中的原产地证书,是出口产品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的重要凭证,有外贸“纸黄金”的美誉。它可以帮助外贸企业节约关税,从而降低成本、扩大价格优势,提高本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逐渐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原产地证书在助力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上的作用也愈发显现。

  据统计,今年1—10月,义乌海关共为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176461份,货值32.02亿美元,占签证总金额的87%,关税优惠金额约10.21亿元人民币。

  为了让“纸黄金”更好地服务义乌辖区出口企业,义乌海关不断推进自贸协定实施工作,针对企业的出口产品、业务能力等情况,为其提供专业指导,引导企业拓展新市场,特别是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间的贸易规模;编制业务指南,开展巡回宣讲,加大企业宣传;针对企业遇到的国外海关退证查询,实施“一对一”指导,保障企业在进口国能顺利享惠。

  此外,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义乌海关着力提升“数字化”水平,上线证书“智能审核”,设定统一的审单规则对原产地证书进行自动审核,审核时长从0.5个工作日加快到几分钟内;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实现签证“不见面”;全面推进优惠贸易协定项下货物申报无纸化、通关一体化,让信息多跑腿、企业少跑腿。

  “现在办理印尼和泰国的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从提交申请到拿到原产地证书只需要两分钟,真的太方便了。”义乌鼎冠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员小厉说,今年1—10月,该公司通过便利化签证措施累计申请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166份,可为相关出口货物减免进口国关税超116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