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乘势而上 聚势而强

杭州推动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华珊、赵义祯
2021年11月23日08:5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外包产业事关城市发展能级,事关高水平开放。

  近年来,杭州市以“打造最具价值的服务外包城市”为主线,加快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位居全国第二位,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在国家9部委组织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稳居全国第四位,为稳就业、稳外贸、稳外资,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作出了突出贡献。

  杭州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之“速”,已积成势之“厚”,向“高”而攀,已得“聚势而强”之效。在杭州打造“城市范例”、迈向国际名城的过程中,服务外包产业将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力量。

  发展之“速”积厚成势

  杭州服务外包工作起步早,发展快。2006年,杭州市入围第一批“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2009年、2018年以及2020年,杭州先后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称号。经过多年发展,凭借较好的软件产业及优质的承接服务外包企业,杭州已成为全国服务外包的重要城市。

  发展机遇稍纵即逝,不“进”不行,慢“进”也不行。

  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抬头以及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的形势下,杭州市通过深入推进服务外包数字化转型,增强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和国际接包能力,积极开拓RCEP国家、“一带一路”等国际市场,有效降低了外部不稳定因素影响,离岸服务外包仍实现较快增长。2020年杭州市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79.5亿美元,相比“十二五”期末年均增长8.9%。

  今年,服务外包延续了这一趋势。2021年1-10月杭州市承接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73.97亿美元,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58.29亿美元,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73.29亿美元,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57.6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92%、10.30%。

  向“高”而攀动能强劲

  规模提升的同时杭州服务外包产业涌现出不少亮点,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

  得益于多元化市场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杭州服务外包产业在巩固美日欧等传统市场的同时,也持续开拓“一带一路”市场。2020年,杭州市承接了来自178个国家和地区的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比上年增加5个。今年1-10月,全市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达1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1.57%;对欧盟国家离岸执行额增长最快,离岸执行额为11.20亿美元,同比增长27.89%,占全市离岸执行额的19.43%。

  杭州市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园区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相继培育了1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2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目前浙江省3个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均位于杭州市;累计认定了25个服务贸易示范园区和142家示范企业、70家成长型企业,充分发挥基地园区的集聚作用和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不断促进产业发展。

  创新活力加速释放。1-10月离岸执行额中,信息技术外包(ITO)合同接包执行额为30.05亿美元,占总执行额的52.15%。业务流程外包(BPO)接包执行额为2.28亿美元,占总执行额的3.95%。知识流程外包(KPO)合同接包执行额为25.30亿美元,占总执行额的43.90%。占比超九成的信息技术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折射出杭州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

  促进就业培育人才效应加速显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杭州市共有服务外包企业1847家,从业人员49.5万余人,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人员占一半以上。大量大学毕业生在服务外包企业工作2-3年后转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为杭州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探“新”前行布局未来

  当前局面殊为珍贵,也不乏艰巨挑战。

  向外看,随着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国际经济秩序遭受挑战,服务外包企业在开拓境外市场过程中面临着拓展市场成本高、发掘商业机会难和经营难度大等问题。

  向内看,目前杭州城市国际化程度和综合创新能力不足,阻碍了吸引全球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产业要素,对企业提高国际经营能力、近距离开发国际一手客户资源、拓展国际服务外包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下一步,杭州市将依托数字技术优势和特色产业基础,加快承接服务外包能力建设、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一方面修订加快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创新发展政策,设立促进离岸服务外包扩大规模、转型升级的奖励资金,探索在岸服务外包支持政策;另一方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支持公共信息、技术、培训、云众包等平台建设,帮助企业降低技术开发、市场营销、人才培训等方面的负担。

  布局未来,数字是关键。以数字化为切入点引导服务外包企业与新制造业、服务业的设计、生产、营销环节业务相结合,发挥专业化分工服务价值和嵌入式改造功能;推动企业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服务外包新业态、新模式。

  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大力发展物联网研发外包、通信服务外包、金融服务外包、工程技术服务外包,培育全球知名品牌;加速突破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外包、医药研发外包、设计外包,加快产业向高端发展;持续推进应用软件开发与维护、嵌入式软件研发外包,夯实软件及信息服务基础。

  “进”的目标坚定,“新”的功夫做足,杭州市服务外包发展的势能与质量就有了“实”的保证和基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