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点子”变成“金钥匙”

上海金山区发动群众开门建设“一网统管”

2021年11月29日15: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6日电 (王文娟)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进一步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设有温度的城市,让更多人民群众的“金点子”化作城市治理的“金钥匙”。26日,上海金山区举行发动群众开门建设“一网统管”启动仪式。

  据了解,2020年金山区启动“一网统管”建设以来,在推进城运平台建设、推进感知数据汇聚、推进应用场景开发等多个方面已初具成效。围绕金山产业发展特点、城市管理难点、市民诉求热点,开发建设了一系列管用的应用场景,在实战应用中逐步优化功能,提升好用度。

  如:防汛防台指挥平台平台上汇聚了防汛重要视频,接入264路金山三岛、一线海塘、城市沙滩等视频监控资源,316路枫泾、廊下水闸视频监控资源等防汛相关的重要视频。通过视频,实时监测海边风浪、内河水位等情况。安装水位监测感知设备,实现对全区52个下立交,46个水闸、水位、雨量点位进行实时监测。受“烟花”台风影响,7月25日晚10点,S4沙建一路下立交出现积水5CM告警(最高水位达64CM),区城运中心和区防汛办及时联系、协调漕泾镇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确保安全。在今年“烟花”台风侵袭金山期间,平台对山南路下立交、亭林1号下立交等9处下立交积水预警22次,朱泾、张堰等水位超警戒值预警17次。

  生态环境智慧管理平台汇聚了118个小微站,9台水质监测仪,7台空气质量仪,162台污染源监测仪,9台辐射监测仪的感知数据,实现了对水、气、排污物等的实时在线监测,实现了环境质量监管、重点排污区域监测、空气质量保障、处置预警事件等功能。在重点排污单位和化工园区还根据毒性、持久性以及综合各种因素,选取了甲苯、乙烷、乙烯、二氯甲烷等十种污染物因子进行重点监控。同时,依托统一的案件处置系统,将扬尘在线监控发现的问题,自动派单至相关部门,开展巡查并快速处置扬尘污染。

  去年12月14日,某建筑工地周边的扬尘在线监测设备显示颗粒物数值异常,从发现到任务派遣,用时仅1分钟;派遣至任务处置完毕,用时仅18分钟,初步实现了“高效处置一件事”。自启用至今,已发现86件,处置86件。

  目前,金山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8.2%,同比提升6.6个百分点(全市为87.2%,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PM2.5年平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全市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6%),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借助大数据技术,构建数据汇集、治理、开发到服务的体系,金山区还形成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等基础库,以日常应用、专项应用与综合应用为驱动,从海量数据中寻找潜在的逻辑关系,获取新的有效信息,提升数据赋能城市治理。

  如:将人口库数据与GIS地图相关联,实现将居民楼的人口结构、年龄组成、户籍情况等数据分类展示,在疫情防控时,让人口管理更便捷,让数据帮助基层工作管理者在地图上“跑起来”。

  同时,接入感知端3331个,切实运用物联感知、视频分析快速发现、分析研判城市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如:针对万达广场、汇龙湖公园等市民诉求噪音扰民的重灾区部署3套噪音监测物联传感设备,实时监测显示噪音情况,通过公安、城管等联动,有效解决了这些点位的噪音扰民现象,市民诉求明显减少。

  通过计算机视觉算法能力,金山区对城市运行中的各类问题,提供智能化发现手段。已实现对道路积水、渣土车、佩戴口罩、乱停车、乱设摊等11类事件行为进行智能分析,赋能区交通委、区卫健委、区绿化市容局等部门,并实现实时预警推送功能。

  为切实推进发动群众开门建设“一网统管”,金山区将开展“七个一”活动。目前,金山区已在官方微信公众号“i金山”上开通“一网统管”群众参与通道,发布了金山区发动群众开门建设“一网统管”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民意,发动群众参与城市治理。后续还将举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体验活动、专家研讨、市民座谈等活动,通过开放途径,欢迎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中来,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