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临海:一个乡村中学的“双减”实践

邱永华
2021年12月01日19:24 | 来源:epaper.lhnews.com.cn
小字号

  “双减”政策的出台,对学校教学质量和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比教育资源充沛的城市学校,乡村学校如何保障农村孩子学足学好,让“双减”政策落实到位?“双减”实施两个多月了,我们看一下台州临海小芝镇桐峙中学交出的答卷。

  桐峙中学地处偏远乡村,学生大多是留守少年,住校生占了多数,有些通校生也是和爷爷奶奶一辈生活,在管教和辅导上难免力不从心。在义务教育“双减”的要求下,学校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了一系列制度。

  作业不回家 难题不过夜

  “我们的目标是减量提质。”桐峙中学副校长吴慧君介绍,“双减”政策一出,作业量首当其冲,学校就以作业管理为抓手,减少作业量,提高完成质量,“尊重学生个体差异,让每个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作业,体验到成功感。”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作业的面批制度。

  桐峙中学的每个教室后面,都有一张长长的桌子,上面堆放着各科的作业本,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会有老师坐在这里批改作业。因此,自习的时候,一个班级里永远会有两个老师:除了值班老师,还有一个改作业的老师。改到学生的错题,老师会当场把学生叫过来,讲解、修改,确保学生听懂,实现作业不回家,难题不过夜。如果学生有疑问,也可以去找老师,哪怕老师在别的教室。因此,学校自习的氛围轻松而热烈,同学们很喜欢这样的模式。初三(6)班的包嘉鸿对作业不回家高兴得很:“夜自休结束以后,回家不需要做作业了,前前后后多了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这样,第二天听课更有精神了。”初三(4)班的虞子诺非常认可这样的答疑方式:“不懂的问题直接去找老师,不会积累下来,当堂就可以解决掉。”

  同时,学校在作业布置上采取难度“递进式”模式,根据学情适当筛选,避免学生做过难或过于简单的无效作业,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大发展。

  书香雅韵 美好阅读

  花在作业上的时间少了,多出来的时间干什么?

  每天下午4时,桐峙中学的梦想池边就会响起朗朗读书声。这是学校语文组统一安排的集体诵读。

  “大声地读出来,情绪饱满一点。”每篇诗文诵读结束,语文老师郭常锦都会点评一番。她告诉记者,大声朗读不仅能让孩子们更加深入理解经典诗文、培养语感,更能熏陶孩子们的性格,认大家变得更加自信。“双减”以后,短期学习压力骤减,学校更看重学生长期素质培养。对乡下学校来说,系统推广航模、艺术等高端项目不太现实,而大声朗读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方式。“因为学会大声有条理地说话、辩论,对今后的工作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

  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静享悦读”活动,每个班级每周安排一节阅读课,由语文老师带领学生到阅览室集中看书,确保学生每周都有高效率的阅读。

  强健体魄 释放天性

  在部分班级开展阅读、朗读活动的同时,操场上也是一派热闹场面。有的班级男女分开,女生练排球垫球,男生趴在地上跟着老师的口号做俯卧撑;有的班级列阵集体跳绳2分钟,有的班级组织中长跑;田径队的同学练标枪、铅球、100米冲刺……同学们满头大汗却乐此不疲,洋溢着少年的朝气和青春活力。

  “一个个壮小伙、大姑娘,都坐在课桌前肯定是不行的。”校长严秀雄笑着说,“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在一定强度的体育活动中强健体魄,释放天性,活泼外向一点。比如球类项目,这是他们以后的一种社交途径。”

  一直以来,桐峙中学注重体育锻炼,学校以“小场地、大作为”为目标,以每日体艺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配备篮球、羽毛球、排球等体育器材,为学生的体育锻炼提供更多选择,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另外还设置拔河比赛等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

  以学生为根本

  做有温度的教育

  “一年365天,我将近一半的时间是住在学校的,很多老师也一样。干什么?陪孩子们。”严秀雄告诉我们,夜自修时的面批制度是陪孩子们学习,集体朗诵和体育运动是陪孩子们锻炼,还有很多环节,老师们都会在场,陪孩子们成长。比如校长陪餐制,在食堂和学生们一起吃饭,拉拉家常,有时候,菜也会由校长们烧。比如夜自修结束后,老师们会到学生宿舍去转转,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被子是否要换,冬天的衣物够不够,生活习惯是否健康……“把管理变成陪伴,让孩子愿意把学校当作第二个家。这对我们这种留守学生比较多的乡下学校来说特别重要。”

  学生的发展不能只看成绩,德、智、体、美、劳缺一不可。桐峙中学开设大罗山文化艺术中心,分为文学社、书画社、摄影社等6个社团,根据教师才能安排相应社团负责人,做到一师一特色,一特色一成果;推行“劳动积分制”,学生参加劳动就能获得积分,如常规的劳动周、校园大扫除、家庭劳动与社会劳动等,积分可到积分超市兑换牛奶、水果、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奖励,以小积分激发学生的劳动大能量。此外,学校还开放校园广播台,举办美食节、元旦文艺汇演、集体观影等各项校园活动,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台州各类比赛,如经典诵读大赛、成语大赛、大合唱、篮球比赛等,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能,实现全面发展。

  一切围绕学生,关注学生需求,桐峙中学落实“双减”政策,有新举措,也有老方法,都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我们更自由了,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机会感受青春的多彩与美好。”一位同学笑着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