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开两条航线,推进“散改集+海河联运”新模式

嘉兴港多管齐下服务腹地企业

谭娇、吴婷竹
2021年12月06日08:4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市港航中心了解到,嘉兴港依托地处长三角腹地优势地理位置,本着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理念,奋力扩大口岸对外开放格局,打造海河联运腹地流通体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今年初以来,嘉兴港多措并举,着力服务腹地企业,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

  积极对外开放

  嘉兴港新开近洋俄罗斯航线

  今年6月22日,装载着156箱日用品的“PLATON”轮从嘉兴港乍浦港区8号泊位顺利离泊驶往俄罗斯海参崴港,随后通过海参崴疏港铁路运输至欧洲各个国家,标志着“嘉兴乍浦港-俄罗斯”外贸航线首航顺利完成。截至10月,该航线共开航8艘次,出口2500标箱。

  据悉,今年初以来,因国际航运“一舱难求、一箱难求”,导致海运费不断攀升,嘉兴腹地企业一度面临出货缓慢、仓储紧张等难题。嘉兴港务公司密切关注外贸市场发展动态及腹地企业出口需求,积极走访各航运公司及相关代理公司,沟通交流开设新物流通道事宜,多次开展“嘉兴港乍浦港区新开航线直达俄罗斯远东地区”可行性探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最终于6月份顺利首航。

  该航线的开通,吸引了嘉兴港腹地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原需通过中转至欧洲内陆地区,现通过直航线到达,有效降低了货物出口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进一步深化扩大了嘉兴口岸对外开放格局,为嘉兴乃至长三角地区与俄罗斯及欧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提供了高效、便捷、经济的海运直航服务。

  打造流通体系

  嘉兴港新开内河安徽凤阳航线

  2020年底,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电商业务快速发展,也带动了集装箱航运市场的逆势发展。“在日常业务走访中得知嘉兴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凤阳工厂出口物流通道不通畅,我们本着‘浙港服务浙企’的发展理念,走访内河航运公司及代理公司,依托嘉兴港前海后河的地理优势,共同探讨制定物流方案。”嘉兴港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确定海河联运通道的基础上,反复论证直达和中转等多种物流方案,才最终确定“安徽凤阳-乍浦”内河集装箱运输直达模式。

  今年1月,嘉兴港正式开航“乍浦港区-安徽凤阳”内河航线,经过6天的航行,45个空箱到达凤阳港,随后在福莱特工厂正常装箱返程,并最终顺利通过乍浦港区出运至国外。经过前期的试航,今年4月,嘉兴港务公司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开展双重运输,即原材料“乍浦至凤阳”,成品“凤阳至乍浦”,极大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目前,该航线为嘉兴港海河联运航程最远航线,达720公里,正常航时6天。

  该条航线的顺利开通,也标志着嘉兴港海河联运货源腹地由浙江扩大至皖中地区,真正实现长三角海河联运。

  实现绿色发展

  推进“散改集+海河联运”新模式

  此外,近年来,嘉兴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利用水路运输的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优势,全力推进“公转水”“散改集”等工作。在实践操作中,全力推进“散改集+海河联运”物流新发展,为加快融入水运发展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散改集’,既可以缓解对运输沿线造成的环境影响,又能实现运输中的零损耗,达到‘绿色运输’的目标;同时,海河联运具有运输成本优势、资源环境优势和运力运能优势等。通过推进‘散改集+海河联运’物流新模式发展,将有效助推碳达峰、碳减排,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市港航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嘉兴港积极探索大宗散货集装箱化的可行性,自2016年以来,“散改集”工艺持续改进,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从原来2箱/小时提升至10箱/小时。2020年,嘉兴港“散改集”完成71.41万吨,约2.5万标箱;2021年,预计“散改集”将突破100万吨,约7万标箱。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