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三个千方百计” 浙江:下好这盘“稳棋”

方彭依梦
2022年01月21日20: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激活居民消费,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1月17日,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浙江省代省长王浩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三个千方百计”,从三个方面,对开年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定调,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行稳才能致远,进而保持经济长期向好。据了解,2021年浙江省全年GDP为7.35万亿元,迈上了新的万亿台阶,增速为8.5%,好于全国、领先东部。“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省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稳”有底气、“进”显气势。翻阅2021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多篇幅聚焦“稳进提质”。其实早在今年浙江省两会召开的前几日,稳增长的“这盘棋”便已开局布阵。

今年年初,浙江在全省范围启动“助企开门红”活动。1月7日下午,浙江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出台“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该体系包括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以及财政、自然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窥一斑而知全豹,“稳进提质”的政策导向已逐步释放。

1月7日,浙江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出台“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丁桂花摄

“必须增强‘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王浩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快推进。同时,必须牢牢把握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的要求。由此可见,为确保今年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三个千方百计”的提出十分关键。

惠企助企暖人心

精准服务给企业“稳稳的幸福”

在浙江省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台“政策计算器”让企业搭上了快兑“直通车”,享受了惠企政策带来的稳稳的幸福。“以前很难精准获取最新的政策信息,我们申报的工作开展起来也比较困难,现在方便多了,从申报到审核通过再到兑付到账,整个流程3天之内就能走完。”丽水市航鸣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政策计算器”系统。丽水经开区供图

据了解,“政策计算器”系统基于企业档案数据,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一代智能政策服务大脑,“政策计算器”可自动匹配获得可能符合某项政策的企业名单,并依据名单,以“智能外呼+短信”的方式,将政策推送给企业,使以往的“企业被动找政策”变为“政策‘主动’找企业”。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底,“政策计算器”已整合省、市、开发区涉企政策639条,上线兑现事项 70个,企业申报数1213个,办结682个,兑现金额10036.8万元。

在浙江晶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控室的大屏幕上,各个洁净车间的忙碌景象清晰可见,这是过去无法想象的画面。“从厂房开建到正式投产,只用了短短7个月的时间。”在电子晶圆片和外延片制造项目施工现场,晶睿电子公司总经理顾凯峰说。“拿地即开工”是丽水经开区的创新举措,政企双方确立投资互信关系后,在地块出让准备阶段按各项准入条件先行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开工前手续办理,确保企业拿地即可开工建设。

晶睿电子公司生产车间。丽水经开区供图

用“计算器”“算”政策代替企业“跑”政策、“拿地即开工”……这些都是丽水经开区乃至浙江全省实现惠企政策快速兑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据统计,2021年,浙江通过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实施减税降费直达快享,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2500亿元。“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真金白银”换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专注前行。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更大政策支持,最大限度挖掘省内降本空间,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及早发力,力争为市场主体减负3000亿元,减负金额又有了一定提升。

此外,报告中还提到,要为市场主体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实施金融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确保全省营商环境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全面推进极简审批许可、便利开办登记,加快实现商事主体登记“零干预、零材料、零费用、零跑动”,优化注销服务,建立歇业制度,畅通企业退出渠道。

“2022年,我们将从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提档升级、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等几方面着手,围绕涉企需求,加强要素保障力度、提升涉企服务水平,努力解决好企业当前最急于解决的现实问题,并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频共振,不断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丽水经开区营商服务局局长李晓东表示,丽水经开区还将借力数字化改革,上线“智慧园区”,并开发启用多个子系统来满足企业线上办事需求,全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跳一跳够得着”才能摘下果实

持续扩大内需才有源头活水

2021年12月30日上午,浙江省台州市朱溪水库长潭输水隧洞顺利实现贯通,标志着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浙江省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之一的朱溪水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也为2021年浙江重大工程提速实施画上圆满句号。作为水利投资领域的排头兵,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省水利有效投资进一步扩大,水利年度投资已达621.8亿元,迈上新高度。

2021年1月22日,瓯江引水工程完成开工首次爆破;6月29日,浙东引水工程全线贯通;12月28日,浙江省开化水库工程正式开工……据统计,过去一年,浙江省水利建设重大项目132项,完成投资271亿元、完成率135%,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新增开工239公里、超计划19.7%,水利建设的有效投资拉动作用更为显著。“2022年是浙江水利‘大干项目、大干民生之年’,全省水利投资计划力争完成660亿元。”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马林云明确定调,“各地要围绕目标落实、举措落地,明确工作重点领域,制定‘跳一跳够得着’的投资目标,争当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排头兵。”

浙江省台州市朱溪水库长潭输水隧洞实现贯通。浙江省水利厅供图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激活居民消费,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2022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优结构、扩投资“1+9”行动,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实现有效投资增长6%左右。重点是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城市建设改造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

1月5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举行2022年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今年重大项目建设的序幕。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358个,总投资6386亿元。对此,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表示,今年,浙江省将通过抓重大项目计划、抓新增长点、抓省主导项目、抓项目开工率、抓争先创优等五个措施来推进今年的重大项目建设,并通过抓重大项目来提振社会投资的信心。

浙东引水工程总布置图。浙江省水利厅供图

此外,经浙江省政府同意,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二十条》(以下简称《二十条》),旨在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确保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出台扩大有效投资政策二十条,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稳进提质’要求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我省抢抓政策机遇,最快速度、最大力度落实‘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孟刚说。据了解,《二十条》干货满满,主要体现在稳投资大盘、抓九大行动、强要素保障、激民资活力四个方面。“2022年,全省民间项目投资增长要快于面上投资增长。我们将多措并举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拓展投资新空间。比如,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资建设铁路模式,探索和支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项目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推广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资源’投融资改革经验,让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孟刚说。

1月8日,杭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我国首条民营控股的高速铁路PPP项目。《二十条》中提到,争取2022年铁路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50亿元以上,确保通苏嘉甬铁路、甬舟铁路、铁路专用线北仑支线复线等项目开工,湖杭铁路等项目建成运营,杭温铁路、金甬铁路等项目加快推进。

1月8日,杭台高铁首趟列车即将驶出。人民网 秦文摄

华灯初上,西子湖畔,游客络绎不绝。在激活居民消费方面,上城区的“三圈三街”充满活力,早已成为高人气、新消费的代名词。

湖滨步行街,繁华夜未央;十字金街,好看又好逛;古老的清河坊,霓虹闪烁、自在浪漫;夜晚的上城,夜经济亮点纷呈……2021年12月,浙江省确定了首批夜间经济样板城市,杭州市上城区榜上有名。过去一年,围绕数智时尚消费中心打造目标,上城区做精新消费生态,创新“品质夜购”“缤纷夜游”“欢乐夜娱”“美味夜食”四大夜间消费场景,发布上城区夜间经济地图,开展“夜潮时尚集 数智消费季”、杭州仲夏夜嘉年华等一批夜间消费活动,举办露台咖啡派对、精酿啤酒市集等一批夜间美食市集,孵化湖上艺人村、湖上乐客厅等一批夜间文娱IP。清河坊步行街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实现“老字号”与“新网红”互融互通。

清河坊步行街。杭州市上城区商务局供图

此外,作为承载着“全国重要的消费中心”和“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目标定位的城区,上城区还推出了“宋韵风情月”系列活动,吸引了近万名市民游客参与,成为弘扬宋韵文化的“金名片”。

今年年初,浙江省商务厅公布了首批省级示范智慧商圈名单,杭州湖滨智慧商圈上榜。据了解,湖滨商圈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建设了商圈智慧停车系统,促进停车便利化。同时,湖滨商圈智慧导视牌与“湖滨智慧步行街”应用平台相连,智慧导视下段为交互式触摸屏,通过互动操作即可以显示大数据推荐的商圈特色餐饮、红十字会便民服务驿站、党群服务中心、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湖滨一键游。此外,湖滨商圈围绕西湖积极打造“湖上”IP,“湖上直播间”“湖上乐客厅”,成为商圈的亮丽风景线。据统计,去年一年,上城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76.9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二,同比增长10.6%;实现网络零售额1132.65亿元,同比增长0.4%。

湖滨步行街。杭州市上城区商务局供图

“2022年,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汽车消费、餐饮消费、数字生活新服务、进口消费、文旅体育消费、绿色智能消费等老百姓关注的消费领域,研究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围绕这些消费热点,鼓励发放消费券,支持企业合理让利,切实给居民消费带来实惠。”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表示,今年浙江还将推进完成20条以上省级高品质步行街改造提升,创建20个省级示范智慧商圈,推动“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的便民生活服务圈,实现主要城市全覆盖。同时,积极创建培育消费中心城市,让大家能拥有既方便又高质量的消费场所。

海纳江河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年关将至,安吉上港码头一派繁忙景象。大型龙门吊正在忙碌地作业,从驳船上装卸集装箱。作为上海港的喂给港,近年来,安吉上港通过“内外贸平衡”转型升级,稳外贸,提内贸,吞吐量稳中有升。安吉港至上海港的内河国际集装箱支线班轮,则为区域内的进出口企业降低了25%的物流成本。

安吉上港码头。夏鹏飞摄

安吉港是省内重要的内河国际集装箱码头,也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千吨级内河支线港口,自2011年以1.2万标箱开港以来,吞吐量保持稳定增长。安吉港连接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皖南及浙西北的物流枢纽效应进一步凸显。2021年12月1日,随着第200万标箱货柜进舱,标志着安吉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安吉港也成为全省第一个突破200万标箱的内河港口。安吉上港国际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萱磊表示,目前安吉港已与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了贸易互通,与全球1000多个港口和地区实现了通达。

据湖州海关统计,2021年1至11月,安吉县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达到403.7亿元,同比增长36.1%,分别高于全市、全省平均增幅2.3、16个百分点;完成进出口总额414.7亿元,同比增长36.2%;完成进口11.0亿元,同比增长42.1%。预计2021年全年出口将超过435亿元,增幅超过25%,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安吉上港码头第200万标箱出港。万震东摄

“针对当前紧张的运力和持续走高的海运成本,我们牵头成立县级物流工作专班,促成安吉上港与临安保税仓达成‘库港联动’项目,发挥临安保税仓集装箱换箱业务功能;同时引导安吉上港采用‘以进套出’的方式减少空箱周转时间,提升集装箱利用率。去年,安吉港集装箱吞吐量33.1万标箱,同比增长4.0%,其中重箱出口15.9万标箱,同比增长11.2%;空箱进口12.2万标箱,同比增幅19.3%。”安吉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安吉县国有外综服平台对接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安吉还开辟了“上海—加拿大—芝加哥”的“全程保税,海铁联运”新线路,避开美西拥堵的港口与加拿大高额“双反”税率。

“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一年,浙江省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参与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加快建设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提升“义新欧”中欧班列市场竞争力。2021年6月7日,浙江金华至匈牙利首发中欧班列从“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启程。同时,在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浙江省纵深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紧抓沪舟甬、沪甬跨海通道及沿海高铁等战略性工程。2021年12月29日,作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重要组成部分的舟岱大桥正式通车。

2021年12月29日,舟岱大桥正式通车。人民网 章勇涛摄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抓住RCEP实施重大机遇,全面优化外商投资服务,力争实际使用外资180亿美元;要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创新发展,实施“丝路领航”三年行动计划。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人民网浙江频道了解到,“稳”于浙江而言,不仅是一种思路、一种布局,更是渗透到各项政策中的“实”和“效”。而“三个千方百计” 的提出,则为这个“稳”字增添了一份智慧与底气。

“过去一年,浙江财政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以财政的‘稳’为经济的‘稳’打下基础。”在接受人民网浙江频道采访时,浙江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浙江财政将按照“三个千方百计”的要求,更“多”争取中央政策、更“快”出台浙江政策、更“准”直达落实政策、更“好”稳定财政运行,特别是聚焦“5+4”,继续研究谋划一揽子稳增长的财税政策,进一步发挥减税降费、产业基金、专项债券、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作用,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专注前行,当好稳增长稳企业稳经济的排头兵。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