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两项商务经济指标增速长三角第一

2022年01月25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24日电 (陈浩)“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万亿元、进出口107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1%、36.1%,增速均位居长三角第一。”在今天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表示,2021年安徽商务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中跨越。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2021年,安徽省商务厅在组织举办多场促消费活动的同时,构筑现代流通新体系、加快发展壮大商贸流通主体。数据显示,全年安徽新增限上企业超1200家,合肥市淮河路国家级步行街实现营业额114.5亿元、增长17%,成为安徽第一条百亿街区。

  过去一年,安徽对外贸易实现新突破,全省进出口实绩企业超1万家,进出口过亿美元企业129家、净增33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77.1亿美元、增长45.9%;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预计全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超200亿元、增长40%以上。

  在安徽,“引进来”“走出去”等举措为双向投资增添了新动能。2021年,安徽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75家;对“一带一路”实际对外投资和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分别增长40.9%、25.6%。

  2021年,以安徽自贸试验区为代表的开放平台展现新局面,112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73项,形成44项全省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区内新增注册企业近1.3万家,实现进出口1540.7亿元,占安徽全省22.3%,实现利用外资额超20亿美元,占安徽全省10%以上。

  “2022年,我们将聚焦聚力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坚决打好‘外贸提升、皖美消费、自贸提速’三大攻坚战。”张箭表示,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进出口增长9%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实际对外投资平稳增长,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