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学子将亮相冬残奥会开闭幕式

赵晓
2022年03月03日08:14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充满了中国式浪漫,惊艳世界。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即将开幕。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同样备受期待。记者从金华市残联了解到,金华学子夏天翔、章宝山、姜恩菊与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成员一起,将参加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演出。

  因舞蹈表现出色而入选

  刻苦训练只为冬残奥会那一刻

  夏天翔、章宝山、姜恩菊是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学子,夏天翔是在校生,章宝山、姜恩菊已毕业,目前就读于浙江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他们都曾是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舞蹈队队员。2017年,由3人参演的群舞《梦回婺窑》荣获浙江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2021年,由章宝山、夏天翔领舞的群舞《绽放青春》再次在省市两级比赛中斩获金奖。大赛中的出色表现,也让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关注到了他们。2021年,为冬残奥会表演团队挑选演员时,他们成功入选,并从2021年12月开始就在杭州与浙江省艺术团进行训练。

  2022年1月,夏天翔3人随队赴北京参加集训及彩排等,进入“备战”冬残奥会阶段。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黄颖老师经常与他联系,关心他的近况。“其实训练是很辛苦的。”黄老师说,夏天翔经常没时间回复她的信息,有时匆匆聊两句就去训练了。这场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会,各方面要求都很严格,舞蹈动作也经过反复推敲、更改,这对队员们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

  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机会难得,压力自然也不小。夏天翔曾和黄老师聊起训练压力,也分享过自己的烦恼、沮丧,但通过沟通,及时疏导情绪,夏天翔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训练。

  其实,听障的孩子学习舞蹈的机会不多,而且难度大。黄颖说,练习动作更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拉伸、压腿等基本功反复练习,动作烂熟于心;一个跟头翻多远,一个动作做多少时间,除了借助手语老师的指挥,更多的还是靠自己反复练习形成记忆。因为无法聆听音乐,学生一般通过振动或者鼓点来感知节奏和律动。即便如此,他们也需要经过几十甚至上百遍来记住节奏。夏天翔、章宝山、姜恩菊能走上冬奥的舞台,少不了执着的努力。

  雪花缤纷绽放

  期待开幕式亮点纷呈

  “不仅是舞蹈,其实这3人各方面都非常出色。”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说起3人,都非常自豪。

  21岁的夏天翔听力障碍一级,几乎听不到声音。然而,在老师的眼中,他是个沉稳、有灵气的学生,从茶艺、美发等手工技能,到语文、美术等课业,都拿得出手。“他的稳定性好,很少看到他有情绪波动的时候。”黄颖说。

  章宝山在校期间学习和才艺齐头并进,并且有很强的共情力,表现力特别好。尤其是在舞蹈表演时,通过老师对音乐、舞蹈内涵的讲解,章宝山会有自己的消化理解,在呈现时特别打动人。姜恩菊,则是个相对活泼的女孩,人际交往较为出色,在美发方面特别有天赋,以前校舞蹈队出去比赛,队员们的发型都由她来搞定,连老师都赞叹不绝。

  据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郑显玲介绍,一直以来,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个性化培养,为有特长的孩子构建展示平台,创造学习机会。姜恩菊、章宝山是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夏天翔也是优秀学生的代表,在校期间曾多次参加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演出、培训等活动,足迹遍布全国。

  此前据报道,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所有演职人员都在紧张排练中。这些演职人员中有将近1/3是残疾人。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导演沈晨曾透露,冬残奥会开幕式延续“简约、安全、精彩”的理念,让残疾人和健全人携手参与,把文艺演出融入仪式流程中,讲述残疾人自强不息、努力向上的奋斗人格。

  雪花的故事将从冬奥会延续到冬残奥会,在开幕式上可能会看到不同于以往的一种方式表现这朵雪花,这朵雪花寓意着每一名残疾人心目当中最纯洁、最唯美的生命绽放。

  这场开幕式有不少亮点,其中会徽展示环节是每一届导演组都要拼想法的,这次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我们将用一个非同一般且非常感人的方式,把本届冬残奥会(会徽)展现出来。”沈晨说。据了解,夏天翔3人所表演的节目将出现在会徽的相关环节。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