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到2025年全国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400亿立方米以内

精打细算 用好水资源(倾听·绿色生产生活)

人民日报记者 李晓晴
2022年03月31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刚刚过去,保护水资源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用好水资源是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我国推进水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节水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节水管理机制日臻完善,重点行业节水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研发、供应给北京冬奥会的无水生物厕所,具有无水免冲等特点,用科技力量助力节约用水。”甘肃省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兰介绍,这种无水生物厕所,可用于干旱缺水地区、偏远农村地区、旅游景区以及高海拔地区。

  近年来,建设节水型社会、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已成为社会共识。如何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如何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记者调研了各地实践和探索。

  农业节水增效

  推广节水灌溉技术、选育耐旱品种……让农作物不再干渴

  阳春三月,浙江省金华市舟山镇端头村山脚下的桂花基地绿意正浓,150亩苗木长势喜人。端头村党支部副书记项建仁骑着电动车穿梭巡查,“我们大前年开始铺设滴灌设施,水费和人工费下降了,种植成本因此节省了10%。节水设备还能加入液体肥料,通过水肥一体化,苗木长得更好,产值又提升了10%。”

  近年来,金华市大力发展喷灌、管道灌溉等节水工程建设,节水灌溉面积达190万亩;“十三五”时期,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8.45%。

  此外,金华市还创新用水管理、完善水价形成机制、细化奖补机制,切实提高了灌溉硬件条件和农户节水意识。同时进一步强化数字化应用,样点灌区用水数据实测范围扩大了,灌溉用水量的计量精度提升了。

  这样的实践,在大江南北铺开。截至2020年底,我国节水灌溉面积达5.67亿亩。其中,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灌溉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5亿亩。

  春回大地,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重兴镇红旗谷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园内,嫩樱桃挂满枝头,不少游客结伴而来,体验田园生活。

  武威市所在的石羊河流域,同沙漠接壤,水资源紧缺,限制了当地发展。“近年来,武威市调整产业结构,全市使用高效节水技术的农田有252万亩。”武威市水务局节水办主任叶永国说,“我们严格控制用水总量与定额管理,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叶永国介绍,当地精心选育种植品种,适水生产、量水种植,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红旗谷园区内推广应用了12种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用水效率大大提升。”叶永国说。

  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张清勇认为,在水资源紧缺地区,应严控农业用水总量,大力推进节水灌溉,适度压减高耗水作物,加快发展旱作农业;要大力推广低耗水、高效益作物,选育推广耐旱农作物新品种。

  工业节水减排

  加强循环利用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向每一滴水要产能

  走进江苏博敏电子有限公司生产园区,冷却塔、喷淋塔、净化塔、冰水机等各种设备林立其间。

  “我们属于电子电路制造企业,在设计阶段就秉持节水及回用理念,在设备选型时也将节水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公司现在拥有循环能力每小时1200立方米的冷却水塔,另外通过合理改善水平线设备溢流量,每年可节约用水约9万立方米。”说起工业节水技术,公司总经理盛利召如数家珍。通过各项节水措施,公司用水重复利用率超过92%,间接冷却水循环率超过98%。

  加快水资源循环利用改造,有利于向每一滴水要产能。除此之外,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逐步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也至关重要。

  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属于传统高耗水行业,多年前便开始探索节水之路。“过去的灰坝,污水沉淀后堆满灰渣。”公司企划部主任李辉回忆,“自从改进了除灰工艺,如今不仅不再向灰坝排放灰渣、冲灰水,而且灰渣还实现了再利用。”

  2016年以来,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先后完成两台发电机组高背压改造,采暖季可减少循环水消耗172万吨;去年投资1.05亿元,进行了深度优化用水第一阶段改造,目前系统已完成调试并投入运行。初步测算,投运后每年可节约用水47万吨。

  《“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提出明确要求,到2025年,全国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4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20年降低16%左右和16%。

  张清勇认为,要推进现有企业和园区加快节水及水循环利用设施建设,推动企业间串联用水、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和循环利用,逐步实现用水系统集成优化;要探索建立“近零排放”工业园区,创建一批节水标杆企业和园区。

  城镇节水降损

  精准管护管网、使用节水器具……让更多人成为行动者

  在江苏省盐城市节水办,管理人员清晨到岗后第一件事,便是打开“智慧水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工具对重点用水户实行在线监控,并检查城市供水管网有无异常。一旦发现问题,立刻安排人员去处理。

  盐城市节水办主任陈红卫介绍,盐城市根据季节和用水量变化,适时优化管网工况,降低供水管网漏损,去年盐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9.17%。

  伴随城镇化发展,我国城市和县城供水管网设施不断改善,公共供水普及率不断提升。住建部办公厅、发改委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明确,到2025年,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力争控制在9%以内。管网好了,跑冒滴漏少了,届时城镇节水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除了推进城镇节水改造,还应加强节水宣传教育,提高城市节水工作系统性。

  一大早,在位于山东淄博的世纪花园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杨坤峰和同事在小区宣传栏张贴《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并向晨练的居民派发节水宣传单。

  杨坤峰指着小区的中心湖说:“湖水是从楼顶汇集来的雨水,如果湖满了,就从溢水口流走,用于小区绿化灌溉。自从建了这个中心湖,每年小区用于景观和绿化的水能省近5000立方米。”

  近年来,在积极倡导下,换用节水水龙头、节水马桶的家庭数量大幅增长。杨坤峰说:“下一步,我们将更大面积地采用绿化带微灌技术,开展供水管网、绿化浇灌系统等节水诊断,全面推广使用节水器具。”

  张清勇认为,“要广泛发动志愿者和公众参与,引导全民增强节约用水意识,践行节约用水责任,让更多的人成为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31日 10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