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江北因地制宜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发展

2022年04月10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看看这盆黑松,这个品相是相当不错的,摆在办公室写字台或者家里客厅都很合适。”在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虹星村微型盆景直播基地的直播间里,村民严建安一边轻轻转动旋转台上的盆景,一边对着手机镜头介绍。很快,这株黑松便以3000元的价格成交。“通过直播,我的粉丝们可以仔细挑选,买到中意的盆景,所以直播间的生意比网店还要好上那么一点。”严建安介绍,每天固定来做直播的村民和商家有10余人,傍晚时候就会有快递小哥开着货车来取货,将盆景送往天南地北。

  虹星村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微型盆景出口加工基地,小小的盆景,是村民连接世界的桥梁。这些年,村民们从最初的只知埋头种植,到抱团打响虹星村品牌,如今还搭上了直播的快车。虹星村党总支把盆景苗木种植作为特色产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建立了一个占地面积达1.1万余平方米的盆景直播基地,引进专业运营公司帮助实现盆景产业的线上销售和线下内容及品牌的孵化。在虹星村党总支的支持下,基地在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中推动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实现了从“房东经济”向“直播经济”转型。

  直播“热”了,盆景“火”了,村民的钱袋子鼓了,也为虹星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一条以盆景为主题的红色“共富路”在这里越走越宽。仅2021年,这个基地就开展了近百场直播,电商直播销售额近1500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30万元。

  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在江北,像虹星村这样的村子不止一个。种植白茶及蓝莓的慈城镇三勤村、洪陈村通过“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农村集体土地收益增长到近1200元/亩。慈城镇毛岙村党支部借势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建成生态公园、环村登山步道、环湖自行车道等,吸引了众多精品民宿入驻,村集体经济收入近600万元……眼下,江北充分挖掘村集体潜力,让乡村“资源”变“资本”,引导村集体开发多元化业态,走上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共富之路。

  盘活土地资源,更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迅速“攀高”。江北区庄桥街道灵山村通过“两非整治”撬动土地248亩,标准化改造后统一种植水稻等农作物,每亩租金从640元提升至910元,增幅达42%,为“灵山慈水”农旅开发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无独有偶,江北区甬江街道河东村拆除8万余平方米“脏乱差”的石材城,收储整治后引入符合产业导向的“国际汽车城”项目,目前已成功吸引9家知名汽车品牌签约开业,预计年销售额可达百亿元。河东村该地块租金也提高到244万元/年,土地利用效率提升50%以上。

  江北区按照“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部署,以党建资源盘活发展资源,把各级基层党组织融合起来,共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迭代提升、全面发展壮大,跑出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加速度。据统计,目前江北6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0万元以上,其中,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平均515万元,经营性收入平均284万元。2021年,江北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534元,同比增长9.6%;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下降到1.69:1。(刘晓飞、卓璇、杨芝)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