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快推进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和数字化、绿色化改造

嘉兴全力做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

田野、朱晓斌
2022年04月15日08:3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深化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嘉兴全面吹响“冲锋号”。4月14日下午,嘉兴全市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暨“两厂”建设工作部署会召开,全面加快推进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和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打造制造业发展竞争新优势,为助力嘉兴市实现“两个率先”提供高质量产业支撑。

  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是浙江省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专项行动的重要环节。记者从会议获悉,2021年,嘉兴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相关决策部署,持续发力、真抓实干,淘汰落后工作全省领先,智能制造水平稳步提升,企业整治数、腾出土地、用能空间均居浙江前三,全市技术改造投资达476.6亿元,列全省第二,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达662个。

  与此同时,嘉兴还积极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创新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应用场景,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全面实施“车间革命”,推进“未来工厂”引领的、以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为主体的新智造群体提质增效发展,加快推动能源结构性优化调整,绿色低碳转型提速推进,可以说,制造业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专项行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过,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嘉兴制造业发展在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发展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优、整治成效显示度不够、企业生产水平不高等不足,那么,深化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嘉兴该怎么干?

  会议指出,要坚持先立后破,统筹谋划,一方面加快“低散乱污”块状行业集聚提升,以工业全域整治的理念,分区块、分阶段、分时段集中腾退和集聚,形成“一县一业”的整治特色;另一方面加快“低散乱污”园区整合提升,查找安全隐患、拆除违章建筑、治理租赁乱象、淘汰落后产能、整合产业平台、转变运营方式、提高准入门槛,对整合后达不到小微企业园转型标准的,要坚决依法依规撤销关停。

  高耗低效企业整治的目的是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为此,嘉兴各地各部门通过精准筛选,梳理清单,摸清每家企业的基础数据,对整治企业要实施“一企一策”,同时,创新政策供给,建立和完善产业布局、项目准入、土地利用、财政补助、要素保障等一揽子保障政策,并建立“反向倒逼”机制,真正做到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双向发力。

  据悉,2022年,嘉兴还将聚焦当前数字化、绿色化导向,全力推动未来工厂、绿色工厂等建设,突出数字赋能,开展智能化改造行动,突出绿色转型,开展节能降碳能效提升行动,突出创新驱动,开展科技赋能双向揭榜挂帅行动,突出金融服务,开展金融助力数字化、绿色化改造行动,争取全省率先在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工作上走出一条“嘉兴路径”。

  相关人员表示,为确保打赢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和数字化、绿色化改造这场硬仗,接下来,嘉兴各地各部门还将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体系,强化惠企服务保障,推动各项政策、服务直达快享,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推动嘉兴市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工作走在浙江前列。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舟山:党建引领人才聚力 打造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改革试验任务全面落地实施、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加快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加快推进自贸区数字化改革、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成功召开四届世界油商大会……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坚持系统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围绕“三个1亿吨”目标,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高分答卷”背后,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什么? 党建聚合起各方资源 五年来,舟山始终坚持“自贸区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四上”工作法。 党员先锋突击队在鱼山大桥建设现场。…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城市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少 浙江:安排!
  人民网杭州4月11日电 (方彭依梦)周末难找户外儿童游乐场?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最近几年缙云县修缮了不少公园,公园里草坪、运动场地、健身器械、凉亭都有,但是儿童可以玩的东西不多。网友建议县城小公园增加一些小滑梯、跷跷板、秋千等设施,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放下手机,通过儿童游乐设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网友留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