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场皮影戏的背后,是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李晶、王厚明
2022年04月15日16:34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畅畅,你知道我们拱墅区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吗?”

  “知道呀,京杭大运河早在2014年就评上了世界文化遗产,她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日前,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皮影戏社团专用教室里很热闹,孩子们正在表演一部原创皮影戏《美丽中国,从美丽杭州开始》。

  这部戏的背后,是长江实验小学开展思政教育的一种创新,也是学校在探索“新时代长江红”育人体系的新突破。

  认识美丽中国,从认识美丽杭州开始

  上好《读本》 皮影戏是一种有益尝试

  一张白色幕布上,灯光打下来,搭配着人声,几个皮影人偶轻舞飞扬,活灵活现。一幕幕,让台下的师生们看得津津有味。

  这部戏,讲的是主人公畅畅和爸爸妈妈,踏上了“闪亮长江红 打卡新拱墅”的研学之路,他们从身边的拱墅走起,从拱墅的大运河,到亚运主会场,再到湖州安吉余村、嘉兴南湖,一路走来一家人感受美丽拱墅、美丽杭州、美丽浙江,甚至是美丽中国,通过一系列的交谈与畅想,让畅畅感受到美丽中国的来之不易,并立下志向要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截图_20220415145051.png

  为了演好这部戏,孩子们已经准备了两个月,从剧情的编排,到人物玩偶的制作,均由孩子们自主参与。“我们去查了大运河、奥体中心以及余村、南湖红船的资料,把这些画面绘制在塑料纸上,穿插在皮影戏的场景中。同时还要陪解说词,解说的过程,让对我们美丽的家乡有了新的认识。”六年级学生郏宣逸说。

  为什么要编排这台皮影戏,作为总导演、长江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吴聪慧进行了深入考量。吴聪慧说,学校的皮影戏社团是杭州市优秀社团,学生们都很喜欢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表现形式。所以说,用皮影戏来进行授课,其实也是对《读本》教学的一种有益尝试。“通过皮影戏,更容易让更多孩子来了解我们美丽的新拱墅、美丽的杭州、美丽的浙江,同时也可以把我们即将举行的杭州亚运宣传好。”

  打造“新时代长江红”育人体系

  培养更多可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上好《读本》,是长江实验小学打造“新时代长江红”育人体系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当前,浙江省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如何在新的赶考路上把“红色根脉”的基础扎得更牢、夯得更实,这也是摆在教育者面前十分重要且亟需解决的课题。

微信截图_20220415145011.png

  “长江实验小学多年来一直很重视党建和思政教育。”吴聪慧介绍,紧紧围绕《读本》进校园和党的知识进课堂相结合,学校深入探索“一体、两翼、三化、四全”的课程矩阵,强化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深化家校社一体化协同,感悟思想伟力、增加历史自信、提升教学吸引力、形成育人合力。

  在探索过程中,“新时代长江红”育人体系也涌现出不少创新点和新做法。比如学校把《读本》和党史教育作为主抓手,强化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深化家校社一体化协同,在教学上更注重样态丰富化、学习场景化、成果课题化,同时探索全域、全员、全时、全科的覆盖,让“新时代长江红”课程建设更具有感染力和生命力。

  “这些年,长江实验小学在探索导航式育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种下一颗红色种子,创建一个儿童乐园,涵养一种书院气息。”吴聪慧说,希望孩子们在长江的6年,能善于用哲学思辨的角度更好地关注国家和社会,真正成为有“中国心·世界眼”的小公民,成为可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