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产、销、信用“三位一体”全方位帮扶

嘉兴多措并举全力为农业经营主体纾困促发展

张应隆、戴文华、范立峰
2022年04月16日09:0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为支持当前疫情形势下全市农业经济主体纾困发展,4月14日,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和浙江省农信联社嘉兴办事处联合发布了支持农业经营主体纾困发展“八项举措”,助推嘉兴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

  据了解,这八项措施涵盖了鼓励仓储加工、推进产业链延伸;疏通物流堵点,保障农资供应;强化产销对接,推进农产品销售;创新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单列信贷额度,助力稳企业保就业等。

  疏通物流堵点

  生产保供农资畅

  “疫情期间,农业生产主体碰到的问题是多样化且具体的。”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生产端,疫情期间,嘉兴市有不少农业主体遇到了原料、农资供应的难题。

  位于嘉兴桐乡市乌镇镇的宏盛禽业有限公司,拥有蛋鸡40万羽,一天需用自配饲料约40吨。自3月底以来,因周边地区疫情阻隔,原材料采购不畅,愁坏了宏盛禽业的负责人杨剑峰。

  “饲料的主要原料是玉米和豆粕,再经过配比后制成蛋鸡饲料。”桐乡农科所畜牧部主任董金格告诉记者,一般蛋鸡场饲料储备量仅够3天之需,为了解决宏盛禽业的难题,桐乡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与交通部门协调沟通,为宏盛禽业三辆原料运输车办理了通行证,使其来自湖州、杭州等地的原料得以顺利进入。此后,宏盛禽业日产3万斤鸡蛋成了疫情期间桐乡乃至嘉兴全市各地的重要民生保障物资。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处统计,自3月26日至今,嘉兴市共计为农业物资保供车辆办理通行证304张(可在高速公路通行),同时,还加强农产品运输车辆高速出口的对接与引导,实现持通行证车辆“应通尽通”“应达尽达”,确保市域内所需饲料、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重要农资和农产品运输车辆得到及时疏通,切实降低农业供应链、产业链“断裂”风险,有效保障民生所需。

  鼓励仓储加工

  产业抱团供销通

  “大家可以把鲜蘑菇先寄存在我们冷库里,我们再通过统一的渠道集中销售出去。”4月15日上午,在嘉兴平湖市曹桥街道隆鑫家庭农场,负责人徐燕正忙着招呼种植蘑菇的小农户们将一篮篮双孢蘑菇暂存在她的冷库里。“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容易,周边不少菇农都是跟着我们一起种的蘑菇,因为我家有冷库,我就主动提出来帮大家一起采购集中销售。”徐燕说,除了自己尽一点绵薄之力帮助大家,菇农们抱团“御寒”也是减轻大家的压力。

  “像平湖隆鑫家庭农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疫情期间,我们鼓励农业企业的仓储加工,推进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农产品减损保值。”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嘉兴各县市区的鲜活农产品集中产区,不少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了冷链物流设施布局的应用力度,通过帮助周边小农户农产品的冷藏保鲜、延期上市,降低因疫情造成的生产损失。

  以徐燕的隆鑫家庭农场为例,该农场原先销售到上海江苏为主的渠道因疫情阻隔不畅,当地农业农村部门便引导其通过嘉兴市抗疫求助平台求助,最终通过抗疫求助平台和嘉兴市妇联“帮帮团”,农场联系到了南湖区的多家企业进行采购,解决了销售难题,畅通了产销渠道。

  强化金融赋能

  授信加速度保信用

  “一直觉得银行贷款难,手续麻烦,没想到首次贷款就这么快捷和便利,从申请到放款仅用了一天,利息还这么便宜!”4月15日,在位于嘉兴嘉善县罗星街道的香吧岛农业科技(浙江)有限公司里,负责人王晓妹高兴地说,这一笔贷款及时解了企业之难。

  香吧岛农业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是嘉善一家从事大米、粮油等生产销售的企业,疫情影响下粮油需求大量增加,企业为保障生活物资供应,资金链变得非常紧张。嘉善农商银行走访对接了解情况后,立即开通抗疫惠企纾困帮扶信贷绿色通道,通过当天审批,为企业发放了一笔首贷1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并执行优惠利率。“有了这笔贷款,大幅缓解了我们疫情影响下的资金压力,稳定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好地为抗疫提供物资供应。”王晓妹笑言。

  记者从浙江省农信联社嘉兴办事处了解到,疫情当前,为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嘉兴农信单列疫情防控专项信贷资金20亿元“应贷尽贷”,通过“精准对接、产品创新、减息让利”多措并举,为县域土地流转承包大户、农资农机经销商、农业新型经济组织和粮食加工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纾困解难,用金融力量助力稳产保供。据统计,截至2022年3月,嘉兴农信涉农贷款余额1835亿元,占各项贷款的83%,其中新增涉农贷款152亿元,占新增贷款的88%;发放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31.15亿元,较年初新增1.7亿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