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直机关2000余名党员干部驰援防疫一线

许卓恒、柳景春、汪一星
2022年04月28日11:2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A岗不在,B岗替补”,这本是单位内部广泛通用的制度,如今却出现在了杭州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和街道、社区干部之间。

  这项制度的实施,不仅为基层一线抗疫人员争取到宝贵的休整喘息时间,更培育了一支就近就便支援、熟门熟路上岗的抗疫有生力量。

  在线报名人岗双向“匹配”

  凌晨5点10分,王光斌和陈卫玮早早来到拱墅区长青苑社区报到,作为社工秦云的B岗,当天他们的任务是医生接送和采样物资运送工作。“这事交给我们,你们就放心吧,保证准时!”两名干部分别来自杭州市园文局和杭州市委宣传部,尽管都住在三塘汶园小区,此前却并不相识,此次就地转为社区党员志愿者,他们主动认领任务、工作有商有量,已然是配合默契的战友。

  据了解,为了高效落地“AB岗”工作机制,长青苑社区在小区门口张贴了一张“二维码”,不到一天时间就有19名杭州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加群报到。随后,社区在群里下发B岗任务需求清单,党员志愿者们纷纷通过在线编辑填写了个人信息、意向岗位及服务时段,快速实现人岗双向“匹配”。“我什么岗位都可以,你们先填我补位!”“只要社区有需要,我随叫随到!”……“他们配合度很高,无论安排什么工作岗位,都认认真真完成,对社区来说是‘雪中送炭’。”长青苑社区副书记秦云说。

  “每个人都在拼,我们想让他们安心睡会儿”

  “几天下来,我学到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晚上睡前一定得把手机和充电宝的电充满,少喝水,这样我们工作时能更专注,不然到时候一上厕所防护服可就废了!”来自杭州市体育局的盛泳说,“社区工作人员晚上往往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有的甚至要通宵,而我现在的任务就是站好自己岗位,让他们安心睡会儿。”作为拱墅区石桥街道景春社区社工小朱的B岗人员,他每天6点30分到岗,在5个半小时里,他要与另外2名队友共同完成景洲公寓小区536户1200多个居民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和扫码工作。在连续2天担任“大白”工作后,他不仅熟练掌握了工作内容,更摸索出一套提高工作效率的“小窍门”。

  “小车你这几天都来为我们服务,谢谢你哦!”新颜苑小区门口,正在排队做核酸的老人,对着来自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的车云龙竖起了大拇指。每天早晨,他就来到社区做好核酸采样点扫码登记、维持秩序等工作。顶着一张“熟面孔”为邻居们服务,小车瞬间冲上了小区“热议榜”。“社工太辛苦了,我是党员,出点力是应该的。”核酸采集结束后,他又忙前忙后搬起了物资,“我这膀子力气,不用可惜了,正好也活动活动筋骨!让他们再休息会儿。”

  A岗做好传帮带 B岗争做熟练工

  “流调”是一项分秒必争的工作,“流调人”不仅要懂政策,更要与时间赛跑,快速追溯传染源、追踪行动轨迹、排查密接者、了解时空交集……这项工作,社工一般不敢轻易交由他人;可连续数日不分白昼的“流调”工作,早已让值班社工们熬肿了眼睛,说哑了嗓子。在曹奔、周小霞、俞舒蓉、戴娉婷四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下,拱墅区东新街道三塘北苑社区的“流调专家”倪卿开启了流调培训——他列出一张政策清单,把居民常见问题、流调小技巧等梳理成了文档;四名干部很快摸到了门道,开始联系居民,遇到无法回答的问题再询问社工后进行解答。在处理完几十流调信息后,他们都成了熟练工。“这下我真的可以放心休息一会儿了。”倪卿感叹道。

  “您好,这里是瓜山社区,跟您核实疫情流调信息。”4月25日,来自杭州市工艺美术博物馆的王梅正式上岗成为“流调人”,对于瓜山辖区的属地范围、小区分布、疫情管控政策,她已了然于心。瓜山辖区大,人口众多且结构复杂,日均处理流调信息达百余条。“她每天6点半准时到办公室,替换社工缪迦迪,让他休息一下。”社区书记叶其杨说。几天的朝夕相处,王梅已然成了瓜山社区大家庭的一员。

  据悉,“AB岗”工作制度作为“结亲互助”行动重要内容,是拱墅聚焦抗疫一线最紧迫的事、基层最亟须的事推出的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已有2058名杭州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上了“AB”岗名单,他们的抗疫工作岗位、工作时段都会就此固化下来,成为“可就地转岗、可快速响应、可熟练操作”的“硬核”抗疫人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