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季度进出口总值达984.4亿元 同比增长21.3%

嘉兴外贸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田野、娄泽黎、王轶星
2022年05月03日09:3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在国际贸易摩擦不断、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嘉兴外贸经济发展显现了强劲的韧性。记者近日从嘉兴海关了解到,2022年一季度,嘉兴市实现进出口总值984.4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出口总值达711.1亿元,同比增长18.8%;进口总值达273.3亿元,同比增长28.1%。

  从出口市场情况来看,嘉兴对各主要出口市场均呈现增长态势。一季度,欧盟、美国、东盟、印度和拉美为嘉兴市前五大出口市场,分别出口147.1亿元、139.1亿元、81.9亿元、48.3亿元、4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0%、12.2%、6.2%、1.1倍和20.8%,分别拉动该市出口增速6.9、2.5、0.8、4.2和1.3个百分点。

  从进口市场情况来看,东盟对嘉兴进口拉动较大。一季度,东盟、韩国、欧盟、日本和非洲为嘉兴市前五大进口市场,分别进口68.9亿元、32.7亿元、32.6亿元、30.0亿元和1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0%、30.7%、5.5%、22.2%和51.7%,分别拉动该市进口增速6.9、3.6、0.8、2.6和2.8个百分点。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这标志着全球经贸规模最大、占全球经济体量三分之一、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域协定正式落地。“嘉兴市广大外贸企业积极用好RCEP原产地规则,凭借原产地证书这一‘纸黄金’实现关税减让,释放出市场活力与潜力。”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表明,RCEP实施后对嘉兴外贸经济带来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据统计,一季度,嘉兴市对RCEP成员国出口163.1亿元,同比增长7.2%,占该市出口总值22.9%;自RCEP成员国进口142.9亿元,同比增长27.3%,占该市进口总值的52.3%。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嘉兴通过强化载体建设、推进境外投资,不断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一季度,嘉兴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246.3亿元,同比增长27.8%,占该市出口总值的34.6%;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101.3亿元,同比增长46.6%,占该市进口总值的37.1%。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制造业大市、强市,“嘉兴智造”也为外贸出口作出积极贡献,其中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表现亮眼。据统计,一季度,嘉兴市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分别出口368.4亿元、15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35.1%,在机电产品中,电子元件和机械基础件分别出口73.2亿元、3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8%、44.0%。

  “总体来看,嘉兴市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增长势头,已连续7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超过了20%,实现了‘开局稳’,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该负责人说,但是进入3月以来,嘉兴市遭受多轮疫情冲击,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外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嘉兴将加大惠企纾困力度,从财政金融、跨境电商、退税减税、通关便利化等多角度发力,不断巩固嘉兴市外贸持续向好的态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