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83支专职网格员队伍活跃在抗疫一线

金华磐安“四员合一”夯实全域防疫基础

冯俊江、施圭娅
2022年05月05日09:1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日前,金华磐安县安文街道康庄社区专职网格员项尧英一早来到办公室,整理前一晚社区网格员队伍汇总的145页防疫专项检查表,并根据实际排查情况分成5个小分队,将当日任务清单分发给共建单位成员,共同开展社区精密防控。

  村庄、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网格、家庭、个人,磐安以村社为单位,将山城管事员、颗粒网格员、安全协管员、应急处置员“四大员”整合为一,构建起一支支熟悉情况、精通业务、随时待命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夯实全域防疫基础。

  凭借地缘熟、情况明、政策通的优势,各专职网格员队伍每天安排人员下沉一线,分村社、片区,全面开展“清村扫楼”“扫街清铺”专项行动,对沿街店铺、出租户等重点场所、重点人员进行“点对点”地毯式排查,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提醒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同时,网格员全面做好流动人口排查,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求,开展上门摸排和电话核实,逐个排查来磐返磐人员情况,认真登记相关信息,切实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五一”假期,疫情风险和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作为来磐车流量最大的诸永高速磐安高速出口暖心服务点所在地,磐安新渥街道抽调专职网格员力量,加入由街道干部、村社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战疫’守门小组”,“四班倒”每天24小时在岗,逐车查验相关证明,详细记录车牌、车内人员、行程等信息,耐心讲解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坚决防范遏制疫情通过交通运输途径传播扩散。

  为充分挖掘网格员工作潜力,最大化发挥网格员队伍作用,磐安还坚持“选、用、管”结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专项培训,并通过以训代考、以练促防、查漏补缺,全面提升网格员队伍业务能力。截至目前,磐安全县共组建专职网格员队伍283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3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专项培训,对排查发现的“两房一店”、“六小”行业等存在的相关问题第一时间落实整改。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