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找准技术工人、大学生、农户“小切口”

杭州钱塘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做优“蛋糕”

糜利萍、姜慧君、刘健
2022年05月20日10:37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5月伊始,杭州市钱塘区“江海之城”的城市设计揭开面纱,经过4个多月的全球征集,上海同济联合体从众多国内外一流设计团队中脱颖而出,助力这座11.46平方公里的“江海之城”,打造成世界级企业总部集聚地。

  以高品质的环境,钱塘为高能级的产业赋能。自2021年入选浙江首批7个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之一,2022年以来,钱塘区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为共同富裕夯基垒台。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2022年第一季度,在杭州“开门红、开门稳”赛马激励中,钱塘区排名第一,实现生产总值291.74亿元,其中,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为882.79亿元、189.07亿元,总量均居杭州全市首位,分别增长5.9%、5%。

  做大做好“蛋糕”

  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锻强制造

  实现共同富裕,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做好“蛋糕”。产业是钱塘的立区之本,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钱塘以创新厚植动能赢得优势,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高能级,是钱塘制造业锚定的关键词。不久前,钱塘举办首届发展大会,重磅出台《高能级战略平台行动计划》和《高能级产业新政50条》,从企业能级、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城市能级、人才能级、开放能级6个维度助推高能级平台建设。比如,为了提升企业能级,钱塘计划三年投入百亿元,按照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对凤凰、头雁等5类企业给予扶持,力争到2023年,基本形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钱塘将改革创新的“关键变量”转为发展的“最大增量”。抓住数字化改革机遇,钱塘加速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每块板材都有专属的数字“身份证”、机械手臂自动扫码实现包装与分拣……在钱塘区临江高科园的顾家定制智能家居制造“未来工厂”,实现从智能分拣,到智能包装、堆叠、裁剪、打包一体化的全自动柔性生产线,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和制造能力,该工厂也入选2022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名单。截至目前,钱塘区已累计培育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4家,市级“未来工厂”培育企业45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集聚14所高校的人才资源,钱塘区瞄准深化区校合作,设立钱塘科学城,打通产学研融合和创新成果转化通道。同时,钱塘区借助中科院医学所、钱塘科创中心等22家科研单位的优势资源,积极探索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成果应用、产业转化全链贯通的新路子。2021年,钱塘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43%,研发投入强度增幅连续两年位居杭州第一,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2家。

  此外,钱塘还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钱塘共完成118宗地、626家企业的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提升,为提升企业亩均质效和产业发展能级奠定基础。

  发挥比较优势,将制造业锻造成经济发展之基、富民产业之源,钱塘正用一系列紧锣密鼓的举动展现强基决心,不断书写建设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找准发力赛道

  打造可复制推广的标志性成果

  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钱塘找准技术工人、大学生、农户等“小切口”,不断丰富共同富裕新图景。

  技术工人是浙江破题的9类重点群体之一。作为浙江的制造业大区,钱塘区共有30万名产业工人,其中,技术工人有9.3万名。为了做大这一中等收入群体,钱塘区推出技术工人共同富裕指标体系、钱塘技工码等一系列举措。其中,技术工人共富指标体系涵盖收入分配、技能提升、权益保障等5大维度,这些维度共设置24项细化指标。拿技能提升来说,包括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技术工人总量、高技能人才占比、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人次等内容。

  这样的改革,已在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有了落地。围绕技术工人口袋鼓起来、生活好起来、精神富起来,邻里社区制定“五个共同”整体框架,细化五大项31个小项推进内容。包括,聚焦就业赋能共同富,梳理技术工人培训需求,对接高校资源;聚焦优质生活共同享,以便民服务站优化提升等方式实现家门口办好事;聚焦生态宜居共同美,提升周边环境和建筑内部设施等。

  坐拥浙江最大的高教园区,钱塘集聚着20万大学生,通过高层次创新、高水平创业和高质量就业,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跑道。在高层次创新上,钱塘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打通成果转化通道,近三年累计促成校企合作500余项;在高水平创业上,钱塘举办国家双创周等活动,陆续建成25个大学生创业平台,2021年新增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1241家以上;在高质量就业上,钱塘以产业为依托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新平台,多措并举畅通毕业就业新渠道,累计建成25个现代产业学院。

  拥有59个行政村的钱塘区,农村人口约14.68万人。近年来,钱塘区通过抛荒地整治、土地集中流转、农业数字化改革等措施,建成12个千亩粮仓和11家农业产业示范园,不断夯实共同富裕底板。不久前,钱塘区农业农村局发布《大美钱塘实现强村富民实施意见》,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和企业、政府部门、村社等多种主体,带动全区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100万元以下的村,促进集体和农民增收。

  以更新视角、更高站位谋划更大突破,钱塘正在加快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让百姓在发展中更有幸福感

  共同富裕,要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瞄准教育医疗领域短板、下沙江东两大板块发展差距等问题,打造让老百姓有幸福感的新图景,成为钱塘在共同富裕建设的生动实践。

  聚焦“一老一小”,钱塘以民生温度提升幸福指数。走进钱塘区前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的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得到有效管理,儿童视力保护健康教育广泛开展,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优质可查,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到了实处,让周边居民直接受益。在刚刚公布的浙江省2021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结果里,杭州市在此次项目绩效评价中的综合得分排名全省第一,代表杭州参加评价的钱塘区名列第三。

  如何让“一老一小”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钱塘区打出一套“组合拳”: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让老年友善医疗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特别是,在做好0至6岁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12项免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钱塘区还充分发挥“大手牵小手”的医联体资源优势,让基层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的“好管家”。

  加快城乡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钱塘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更多的破题正在实施。比如,做优城市生态上,推进文明素质提升、环境品质提标、小区美化提效等“八大行动”;在改善居住品质上,构建以职住平衡为导向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在提升教育质量上,启动教育全方位综合提质三年行动计划,投入8.5亿元开竣工16个学校项目;在美化乡村环境上,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打造一批美丽田园、美丽庄园、美丽庭院。

  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2022年是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钱塘区加快推进全域创新、全域智治、全域美丽、全域共富,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努力以钱塘的先行先试,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探路,一个活力涌动、景美人和、诗意栖居的钱塘正在崛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