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气象 服务“三农”

台州椒江:气象服务助力乡村共富

赵阳
2022年05月21日09:3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老崔,天气预报说最近大棚里的温度有40多摄氏度,你们要及时通风。”日前,来自基层农业一线的台州椒江区人大代表应尚明来到椒江古桥水稻专业合作社,将椒江区气象局发布的《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送到合作社理事长崔建军手中,提醒合作社关注春播气象动态,不失时机完成春播扫尾。

  2022年以来,在椒江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带领下,椒江人大代表们聚焦气象,服务“三农”,以实际行动助推新时代乡村共富。

  争做气象“设计师”“宣传员”

  走进椒江区下陈街道横河陈村文化礼堂,生动活泼的气象科普长廊、独具特色的二十四节气木牌、趣味性十足的气象信息触摸屏等气象宣传展示让人眼前一亮,这些气象设施建设,离不开邱军辉的支持。

  邱军辉是横河陈村选区的区级人大代表,也是一名气象信息员,在横河陈村文化礼堂筹建时,他主动与气象部门联系,积极推动气象文化元素融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如今,横河陈村文化礼堂不仅成为气象科普点,该村还被评为省级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基地。

  “2004年‘云娜’台风,那时候我没有早作防备,刮台风还出来,结果被吹倒,眉角缝了十几针。”潘宗保是吴叶村的一位老气象志愿者,他经常以亲身经历开展讲座,告诫村民要掌握气象灾害防御知识。

  在硬件上给村民提供良好的气象科普环境的同时,经常开展科普活动。2022年以来,椒江区各地的人大代表通过邀请气象专家进村入点宣讲形式,向村民播放“智慧气象”“走近台风”等系列气象科普视频,讲解台风、雷电等气象灾害防御措施,让更多村民掌握气象知识,提升防灾减灾意识。

  架起气象服务“连心桥”

  “这是测量风向和风速的风杆,这是测温测湿的百叶箱,这是翻转计次的翻斗式雨量器。”说起气象设施,陈加平如数家珍。陈加平是椒江区章安街道农资公司植保员,也是椒江区一名人大代表,在他看来,章安街道是椒江区的重点农业片区,有万亩优质粮基地和千亩无公害蔬菜基地,章安农户的幸福指数,很大一部分随着气象变化而变化。

  为此,陈加平主动当起气象设施巡检员,对气象监测设施定期进行巡查,经常走访辖区群众,了解对气象服务方面的需求,积极与气象部门联系反馈意见建议,让老百姓真正从气象消息中受益。

  “新时代乡村共富路上与气象工作息息相关,人大代表通过自身行动,助力气象服务,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一件实事内容,椒江人大代表将继续充分发挥作用,助力农业生产,推动乡村共富。”椒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