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是一年端午味 美美与共润禾城

解码新时代“嘉兴端午”底色

青争
2022年06月03日19:15 |
小字号

  看一场激烈角逐的龙舟竞赛、裹一个棱角分明的青叶粽子、绣一只小巧玲珑的精致香囊、系一根满载端午传统的五色彩绳……端午时节,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如约来了。

  在嘉兴,端午节是老百姓十分期待并重视的节日。2007年,嘉兴市将端午民俗文化活动作为固定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2008年,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嘉兴端午习俗”也被列为浙江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基地”;2010年,嘉兴成为首个“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2011年,嘉兴端午习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月2日,嘉兴西南湖“沸腾”了。2022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龙舟竞渡、踏白船表演赛热闹开场,17支龙舟队、13支踏白船队,在西南湖上演“速度与激情”。

  龙舟赛是各地端午民俗活动的“标配”。端午节期间,在嘉兴海盐的南湖北上,将举办持续三天的“观端午世韵·览天地形胜”南湖北龙舟赛;嘉兴平湖的金平湖上,“共富·奔未来”龙舟赛在紧锣密鼓备战;走进嘉兴海宁长安镇的古运河,长安龙舟表演赛也精彩纷呈。

  与龙舟赛不同,踏白船是嘉兴地区特有的民俗活动。踏白船的船只更加灵活,比赛的船只长约9米、宽约2米,狭小的船体上,鼓手、橹手和桨手各自分工又相互配合,融为一体。

  在6月2日的比赛上,连续12年夺得团体金奖的嘉兴嘉善姚庄渔民村踏白船队再次卫冕。队长顾建林表示,这次队员们就是奔着“13连冠”来的,踏白船从过去的“吃饭家伙”变成了现在的业余爱好,每到端午前夕,大家都会自发地调整工作挤出时间来训练,“老祖宗传下来的,曾经我们以此为生,今后也不能忘记。”

  这个端午节,除了“河湖”上分外热闹外,禾城处处蕴含着节日的氛围。“畅享端午·快乐六一”童玩会从6月1日就已经开始,多彩怀旧的游戏和经典传统的手工艺,让孩子与家长在互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年首次在嘉兴南湖区胥山举办的子胥庙会,嘉兴儿女的端午节不仅纪念屈原,还有吴国大夫伍子胥;嘉兴月河历史街区里,色彩斑斓的“五彩香囊迎端午”活动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5月31日,浙江发布最新通知,倡导浙江人游浙江,在积极发展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城市休闲游的同时,鼓励省内无社会面本土疫情的设区市之间开展跨市游。6月2日,在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的当天下午,嘉兴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到今年9月底,将推动各地发放3亿元惠民消费券,尤其是抓住端午假期等契机,筹备举办“浓情端午”“惠享善购”等100场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

  虽然从2020年起,节庆活动受到疫情影响,但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氛围依旧浓烈,这要得益于当地的不断创新。以“数字云端共享平台”为例,为了让在外地的游客也能体验嘉兴端午的氛围,嘉兴市开发了这个平台,让市民游客即使身居室内也能一览嘉兴端午风情,同时进一步加强线上活动的力度,与全国、全世界朋友共度“云上端午”。

  以文化为底色,近年来,嘉兴及各县(市、区)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力持续扩大,“端午民俗文化节”“南湖合唱节”“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嘉善‘善文化’节”“平湖西瓜灯文化节”“海盐南北湖文化旅游节”“钱江(海宁)观潮节”“乌镇戏剧节”等文化品牌,已形成“一市一县一品牌”的格局,嘉兴文化“百花齐放”。

  而发展会展经济、节庆经济、旅游经济等产业,也成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进剂。数据显示,2021年嘉兴市地区生产总值6355.28亿元,居浙江省第5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1.6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8年居浙江省首位。

  仓廪实而知礼节。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嘉兴人怀抱着“既要共同富裕,更要精神富有”的理念。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践行这一“理念”最主要、最流行、最具吸引力的方式之一,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望和目标的可行、可靠、可信的渠道之一。

  据悉,嘉兴市5月19日正式推出了“精神富有·润心在嘉”十大标志性项目“十心行动”,着力解决不同群体间、不同区域间、不同领域间精神文化供给不充分、不均衡的状况。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共同富裕的精神坐标就竖在哪里。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以直观、新潮的方式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不断丰富精神富有的脉络肌理,让群众拥有更多可知、可感、可及的“精神富有”。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