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化底蕴+江南水乡+农业农村

湖州南浔串珠成链唱响“农文旅”大戏

张斌
2022年07月17日09:2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一支湖笔从原料进口到出厂,一般需要经过择料、水盆、结头等十二道大工序,从中又可细分为一百二十多道小工序。”7月15日,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湖笔博物馆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20多名小学生正详细记录湖笔制作过程。

作为现代农业产业大区,南浔“特色粮油”“精品果蔬”“生态湖羊”“淡水渔都”4张金名片熠熠生辉,是长三角都市圈的“菜篮子”“果盘子”“肉盆子”和“粮袋子”。此外,南浔古镇、桑基鱼塘、湖笔之都、蚕桑丝织等文化标签闪耀各大舞台。

“文化底蕴+江南水乡+农业农村”是南浔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家“双减”、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交通出行圈建设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影响下,融合了“农文旅”的南浔“长三角亲子乐园”破圈出位。

“近年来,亲子体验游、研学游等亲子休闲互动类旅游,已成为最流行、最时尚、最网红,也是最具市场潜力的旅游新方式。我们紧盯市场需求,全力打造符合自身实际的亲子乐园新范式。”南浔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南浔区“1+4+N”结构的“长三角亲子乐园”,“1”即南浔区“长三角亲子乐园”旅游品牌,“4”即四条旅游路线:南浔旧馆路线、练市双林路线、菱湖和孚路线、善琏千金石淙路线,“N”即若干个特色鲜明的标志性儿童乐园项目。

瞄准“农文旅”,善琏镇提倡游客在游乐中学习传统文化,寓教于乐。近年来,该镇先后搭建湖笔工坊、湖笔文化产业园等发展平台,湖笔文化研学、窑文化研学等名声在外,已初步建立湖笔小镇和运河含山蚕桑两大研学营地。

“摇摇船,摆摆船,阿乌朵朵船,朵个阿乌吃饭饭……”暑期以来,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15艘“摇摇渔舟”几乎天天客满。坐上渔舟,徜徉在古村河道,游客不仅能欣赏荻港江南古村的风光,还可在游船上品尝当地村民做的肉饼子、鱼汤饭等“百县千碗”特色美食。

2017年,“浙江湖州桑基鱼塘”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22年6月初,通过进一步挖掘桑基鱼塘资源,和孚镇形成体验类旅游板块,预计全年吸引周边游客2万余人次。

南浔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谋划练市大观园绵羊亲子度假村、千金哼哼八戒主题农场等一批项目,争取2022年年内全部正式运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