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广德:盘活闲资产 盘出新气象

汪瑞华、李希蒙
2022年07月28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午饭点刚过,在安徽省广德市卢村乡中明社区的菊花种植基地里,负责人有传锋顾不上中午休息,正窝在大棚里查看菊花长势。

  “前阵子,第一批菊花已经采摘上市,冷鲜处理后直接打包出口,采的虽然是花骨朵,收获的可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大棚里温度高,不一会功夫,额头上沁出的豆大汗珠,顺着有传锋的脸颊,直往下淌。

在荒滩地建起的菊花种植大棚。人民网 李希蒙摄

在荒滩地建起的菊花种植大棚。人民网 李希蒙摄

  中明社区党委书记刘勇介绍,通过荒滩地改造、集体发包,有传锋在2021年流转了160亩土地,今年试种了50亩大棚菊花,眼下陆续迎来采摘,初步估算全年保底收入40万。

  一想到过去的撂荒地,变成了“致富地”,刘勇打心眼里都乐呵。

  通过这一项目,还带动了当地30多名村民参与基地菊花种植,采摘的采摘、锄草的锄草、施肥的施肥,农民有收益、土地见效益。

  在不远处的施工现场,2400平方米大小的标准化农业设施厂房正在加紧施工,“建成后将用于菊花的冷鲜和仓储,光这个项目一年收益就有30万元。”刘勇盘算了一笔账,对于集体经济来说又是一个支撑。

  盘活土地资产,盘出了乡村振兴的新气象,更“盘”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2019年,中明社区利用棚户区改造的契机,一次性投入70万元在空闲地上搭建起了临时农贸市场,不仅每年租金收入19万元,还为附近40多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过去一直利用自家门面开店的陈青,从事小百货经营已经20多年,“起初拆迁还不理解,以为一拆了之,没想到政府还想着我们,在新建的农贸市场一口气租了两间门面,相比起过去,现在集中管理、集中运营,规范多了。”陈青说,别看中午市场比较冷清,一大早可热闹着呢。

正在加紧建设的菊花基地标准化农业设施厂房。人民网 李希蒙摄

正在加紧建设的菊花基地标准化农业设施厂房。人民网 李希蒙摄

  近年来,中明社区立足实际摸清“家底”,因地制宜盘活“沉睡”资产,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去年,我们社区集体经济达到65万余元,成为广德市集体经济强村,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身为一名老党员,77岁的李保林对于土地盘活带来的变化由衷感慨。

  增收并不止于此。据了解,今年中明社区又把安置小区工程废弃土场租了出去,并成立安置小区物业公司,实现了经营性收入,整个算下来,到年底集体经济有望突破100万元。

  有了集体经济后,中明社区村民对未来的日子有了更多的盼头。去年社区实现股民分红11万元,让更多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

  “这是启用刚满月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施齐全功能完善,以后村民办事一站式服务。”来到新落成的社居委,刘勇饶有兴致介绍道,这几年社区变化大,拆了老旧棚户区,建了安置小区,道路“白改黑”,新添了绿化和亮化,还建了停车场,村民们获得感和幸福感一年一个台阶。

  “保证‘地不走空’,只要想办法盘活闲置资产,用好用活政策,带动村民致富、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就在眼跟前。”看着这些年来的变化,刘勇对中明社区的未来更有信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