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田间热浪翻滚 农机手冒高温守好“米袋子”

陈瑞周
2022年08月01日13:39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大暑当头,正是夏收夏种繁忙时节,温州瑞安市8.21万亩早稻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各地种粮户顶着烈日忙碌在田间地头抢收早稻,日以继夜烘干稻谷,确保颗粒归仓,用辛勤的汗水守好“米袋子”。

近日,在瑞安市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热浪与稻浪在田间翻滚,当天气温达到38℃。四位农机手已经开始收割前的准备工作。伴随着轰隆隆的声响,四台收割机来回穿梭,46岁的农机手欧爱伟不停地抓起毛巾擦拭脸颊,汗水还是不断冒出来。

烈日下,欧爱伟熟练地打着操作杆,一茬一茬的早稻轻轻松松就被“吃”了进去,收割、脱粒、碎秆还田,一气呵成。没多久,收割机“肚子”里装满2000斤稻谷后,伸出一根长长的管子,稻谷便流进路边的大卡车里。空气中的热浪扑面而来,坐垫底下发动机的热气直往上冒,整个人仿佛成了“铁板烧”,瞬间感觉在“蒸桑拿”。坐在收割机上,除了打操作杆,欧爱伟最多的动作就是擦汗和喝水。他表示,自己每天都要喝十几瓶水。

在一公里开外的瑞安市穗博农机专业合作社厂房里,21台稻谷烘干机正在连续作业。一车车收割过来的稻谷,从机器管道口进入烘干设备,去除杂质、烘干,全自动化操作,为农户提供育秧、耕种收等一站式服务,一年就能烘干稻谷4000余吨。

合作社负责人陈礼隆告诉记者,他这儿一共有21台机器,一天产量可以达到210吨,效率跟以前相比提高了很多。

据了解,今年瑞安市早稻种植面积达8.21万亩,目前已经收割5万多亩,预计在10天内完成收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