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倒数第一到并列第一 安徽赭圻村的“逆袭”之变

汪瑞华、张俊
2022年08月03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党组织软弱涣散、综合考核倒数第一、集体收入几乎为零……

  细数过往,今年50岁的徐立青怎么也忘不了自己初到赭圻村工作时的“惨状”:走马上任第一天,就让村民来了个“下马威”,两句话没说到一块,桌上的工作牌被砸得稀碎,并被撂下狠话。

  “我也在村里干了20多年,从来没有遇到过一个村的干群矛盾能够对立到这种程度。”徐立青感慨道,还未焐热村支书的椅子,就给浇了一盆凉水。

  打“退堂鼓”,不是徐立青的风格。转念一想,与其在赭圻窝窝囊囊干满一个任期,倒不如为赭圻百姓干点实事。

蜿蜒的道路像一把打开“逆袭”之门的“金钥匙”。人民网 张俊摄

蜿蜒的道路像一把打开“逆袭”之门的“金钥匙”。人民网 张俊摄

  赭圻村地处芜湖市繁昌区荻港镇寨山脚下,村民主要靠种田为生,是典型的农业村。2018年4月,时任雀江村党总支副书记的徐立青,转战到赭圻村任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其实,在来到赭圻村之前,徐立青对赭圻村的情况,也略有所闻:环境脏乱差不说,还是出了名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村集体欠债100多万元,叫党员开会都开不起来,村民对发展更是不抱什么希望。

  初来乍到的徐立青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他知道,逃避不是办法,既然组织把自己安排到这个村,就是硬着头皮也得往前冲。

  为了摸透村情民意,徐立青白天走村入户,晚上把村干部、老党员和村民代表召集起来聊天,给赭圻村“号脉”。为尽快打开局面,他选择了一条难度最大、但成效最明显的路。

  对于靠种地为生的赭圻村村民来说,土地是命根子,也是邻里间大小矛盾的主要导火索。徐立青决定从这个最根本、也是最敏感的问题入手,改变村里“软弱涣散”的面貌。

如今的东西冲已经成了“网红打卡点”。人民网 张俊摄

如今的东西冲已经成了“网红打卡点”。人民网 张俊摄

  就这样,到了赭圻村之后,徐立青找到的突破口,就是一条450米长的抗旱排水沟,这不仅关系到100多亩农田的取水灌溉问题,更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因无人管护,这条排水沟经久失修、通道淤塞,早已失去了原有的功能,但重新扩建,又涉及20多户村民的农田占用难题。”徐立青说,村民三番五次上门反映,但迟迟得不到解决,成了村里的“顽疾”。

  “越是难啃的骨头,越是要拿下。”徐立青斩钉截铁道,本就对原村“两委”不够信任的村民,如今要想征得他们一致同意,难度不言而喻。

  挨家走访、讨论方案、各个击破……经历一番波折,最终20多户村民同意在自家田地上对排水沟予以拓宽清淤,并接受扩建方案。如今抗旱排水沟已经完工4年,每年村民组的农田灌溉都能得到保障。

  排水沟“老大难”的解决,开启了徐立青的“逆袭”之路,也打开了赭圻村的“逆袭”之门。自那以后,他就从“不受待见”的外姓人,变成村民真心推崇的领头人。

  “村容村貌是村子的脸面,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精神气儿。”随后,徐立青又决定从老百姓的人居环境干起。他多方争取资金,带领村民修道路、架路灯、建广场、改厕所,很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人民网 张俊摄

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人民网 张俊摄

  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发现,过去颓废的赭圻村正在变样。临近晌午,77岁的乐秀珍正摇着蒲扇,和老姐妹们在树荫底下乘凉唠嗑。

  “嫁到村里50多年,老都老了,没想到这把岁数还能享上村里的福利。”乐秀珍说的福利,就是村庄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治理,过去布满粪窖子的旱厕地变成了村民议事休闲纳凉的小广场。

  这些年来,赭圻村的变化接踵而至,老百姓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东西冲成了“网红打卡点”、彩虹旅游路铺到了家门口、通过盘活闲置资产为村集体创收……多年“软弱涣散”陷入瘫痪的村党支部焕然一新,不仅如此,赭圻村还于2020年和2021年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和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

  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村里捧回来几十年都没见过的集体奖牌。”

  在徐立青的带领下,赭圻村的党组织也开始真正发挥“领头雁”作用。今年年初,村里领办成立了寨山生态农业旅游合作社,带领村民入股。目前,赭圻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8年的2万余元增收到去年的62万余元,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共计入股353人826股,合计413000元。

  更为提气的是,过去在荻港镇村(社区)综合考核中倒数第一的赭圻村,如今是来了个180度大反转,在最新的一次考核中并列第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