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乐清:抓重点项目建设 促有效投资落地

陈青、吴静芝
2022年08月03日10:15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8月2日上午9时,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三改项目乐清千帆路改建工程2标施工现场,挖掘机、装载车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顶着炎热的天气,正在对道路进行承台建设,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此标段位于千帆路,起点与旭阳路相交,依次穿越晨曦路、胜利路、北界路、乐中路,终点与宁康东路相交,双向6车道,投用后将大大缓解城区交通压力。”项目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进场以来,项目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交通导改、围挡搭建、场地平整工作,为人员、物资、机械进场提供条件,“接下去,我们将抢抓黄金施工时段,全面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确保今年年底完成1亿元的工程投资。”

据悉,作为浙江省重点工程市域铁路S2线的配套工程,千帆路(四环路)改造工程项目道路全长约5.5公里,新建桥梁9座,届时将串联客运站、S2乐成站、下塘站等交通枢纽、休闲公园、商业综合体,以及众多住宅小区,极大便利附近居民出行,提升乐清整体市容市貌。

S2线三改项目千帆路改建工程是2021年全年乐清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乐清市委、市政府秉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主动出击招商引资,聚力攻坚项目清零,持续优化建设环境,有力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提速提效。据统计,2021年乐清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共110个、续建项目71个(包括建成项目25个)、开工项目39个(包括建成项目1个)。2021年全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投资82亿元,完成投资8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9%,呈现出投资量质齐增的良好发展态势。

据了解,在已建成的项目中,既有柳市中学迁建工程、虹桥一小新城校区新建工程、乐清市中医院扩建工程等社会民生项目,也有乐清市104国道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工程、万柳线盐盆段改造工程、四都樟布岙水库建设工程等市政配套设施,还有乐清市智能电气互联网创新中心、乐清经济开发区电力科技创新中心B、C、D区建设项目等重大产业化项目,项目数量多、投资体量大,有力提升乐清的城市竞争力和群众获得感。

8月2日16时许,在已建成投用的乐清市餐厨可再生资源利用中心,三辆从乐清柳市镇、虹桥镇、乐成街道出发的餐厨垃圾回收车缓缓驶入,工作人员将车上餐厨垃圾卸载入库,30余吨餐厨垃圾经过斗提机进入主车间的预处理系统。“通过破碎、挤压制浆、加热提油这几道工艺,可以使餐厨垃圾固相与液相最大程度地分离,低含水率的固废运出厂外协同处置,液相除杂后进入厌氧发酵系统。”在餐厨可再生资源利用中心主车间,乐清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指着主车间内偌大的处理系统说,利用生物技术可以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将产生的沼气用于锅炉生产蒸汽和发电自用作为车间运作的能源循环,有机率高的沼渣运往加工厂制成有机肥,产生的废油脂炼制成工业油脂,实现资源安全有效的“二次利用”。另外,液相通过厌氧发酵以及污水处理系统等工艺达到符合排放要求。目前,该中心已全面完工并启动试运行,承担乐清全市区范围内的酒店、企事业单位餐厨垃圾处理,日处理规模可达300吨。“目前日运输量在60吨左右。8月起,我们将和全市的企事业单位、酒店进行签约,如果日运输量能达到300吨,沼气发电除自用外多余的电量还能卖给国家电网转化为工业用电,缓解全市供电压力。”该负责人介绍,作为乐清首个对餐厨垃圾进行专业处理的项目,乐清市餐厨可再生资源利用中心还将实现主车间自动化处理,届时,工作人员将从25人缩减至5人,工作效率也将大幅提高。

“过去一年,项目推进过程中,很多地方项目建设主管部门办公室的墙壁上都挂着当地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图。‘挂图作战’‘责任到人’成为全市项目建设的标配。哪个项目进行到哪一步、卡在哪个环节、需要哪些部门协调、是哪个部门哪个人的责任,一目了然。”乐清市重点工程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重点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产,乐清市重点工程服务中心积极联动各相关部门,明确项目清单、服务对象,着力推进解决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融资、环保等要素制约,突破痛点堵点,努力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下一步,乐清市重点工程服务中心将严格落实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制管理,继续加大重点项目跟进服务和督查力度,全力做好落地保障工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