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善于“踱方步” 深思出良策

——浙江省政府参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暨军民
2022年08月04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需要有一批“踱方步”的人。所谓“踱方步”,是说从战略上思考党、国家和民族事业。政府参事,就是这样一批“踱方步”的群体。

  近年来,浙江省政府参事以“参政议政、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为己任,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心怀“国之大者”谋实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鲜明标志。省政府参事围绕这一主线积极建言。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科技驱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参事是机械工程领域的专家。2013年受聘参事以来,他发挥双重“角色”作用,在带领攻关团队攀登前沿领域高峰的同时,高度关注科技政策制定,先后就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产业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聚焦科技创新,参事中的专家学者围绕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突破制造业现代化中的体制机制瓶颈,从推进新型研发机构梯度培育和区域平衡发展、建立民资和外资参股的多元化投入模式等,提出针对性意见。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山区26县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短板。进一步增强创新要素、提升发展活力,成为参事们调研的聚焦点。他们提出的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和缩小三大差距的路径等建议,均得到采纳吸收。

  着力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浙有善育”“浙里优学”“浙里健康”等金名片,也是省政府参事所思所议的重要内容。多名参事建议,适时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数字适老化改造、智能化运用,有效优化和延伸居家养老服务。

  心系“民之关切”出良策。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政府参事主动请缨、担当尽责。

  浙江公共卫生应急检测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原主任卢亦愚参事,承担了防控预警预测关键指标研究等重大课题。多位参事通过调研论证,提出稳企稳产和稳定外贸的中肯建议。管竹伟参事,就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农村治理等问题马不停蹄地下乡调研,提出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等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重视。

  朱新力参事特别关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他与方泉尧等参事详细分析数百例环境污染案例,针对相关案例具有跨区域性特点,而现行司法协作和智能化建设滞后等问题,多方调研后提出《关于加强钱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的建议》。该建议促成了加强钱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政策文件的出台。

  2021年初,有参事就城市出租车管理存在的问题提交调研报告,省领导就此作出批示。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参考报告提出的一整套方案,对杭州等地的4万多辆出租车实施了新能源改造。“老旧出租车需改造”“行业管理与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

  心念“众之所盼”建诤言。着眼推动改革开放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省政府参事秉持求是革新理念,务实建言、直言不讳。

  数字化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拓展和升级。省政府参事围绕未来工厂、未来社区和普惠金融、市场主体+数字化改革等,提出一批有深度有创见的意见建议。

  有参事建议,数字经济发展中要重视“数字乡村”建设,全面构建面向乡村振兴的智慧平台、信息终端、技术产品、场景软件等应用体系,加快数字技术与涉农领域的深度融合。该建议相关内容被写进《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建设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黄小杭参事经过多方调研后提出,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浙江作为经济大省和开放大省,要持续深化对外开放。要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提升外贸外资质量,有效发挥政府、企业和商会在跨境电商、自贸区建设等循环体系中的作用,着力打造世界级的开放平台。

  夏海伟等参事提出,为加快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品全产业链,建议国家赋予浙江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以促进油气运输和仓储、化工和加注、贸易和交易等全产业链功能显著提升。2020年9月,国务院公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吸纳了相关意见。

  浙江省政府参事室自1952年成立以来,先后任命和聘任了172名参事,近20年来呈报各类意见与建议900余份。新时代、新征程,更加需要一批善于审时察势、静思善谋的“踱方步”者。浙江省政府参事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恪尽职守、坦诚直言,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为推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两个先行”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政府秘书长)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4日 18 版)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