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截至8月4日21时,金华义乌“8·2”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95例

金晓英
2022年08月05日08:36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8月4日晚,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8·2”疫情发生以来,截至8月4日21时,金华义乌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95例,其中1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8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8月4日19时,义乌市累计排查密接5993人,次密接人员851人,对上述排查到的人员,严格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通过病毒基因测序,义乌本次疫情病毒为奥密克戎新毒株BA.5.2,具有传染性更强、有效再生数(Rt值)更高、传播速度更快的特点,目前金华市已发现东阳3例、兰溪3例、浦江1例与义乌“8·2”疫情有关的疫情,表明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

  三方面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

  面对此次疫情,义乌主要在人员、场所和交通卡口等三方面进一步做好防控。

  “8·2”疫情发生后,义乌市防疫指挥部划定高中风险区域范围,共调集镇街和部门力量、党员干部、志愿者近3800人,对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措施,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措施。

  义乌通过前段时间开展的重点公共场所专项排查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体系,2万多个重点公共场所逐一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属地镇街、村社党员干部、网格员等包联责任人,制定包联责任人工作职责,要求包联责任人对包联场所定期开展实地巡查督导、疫情防控宣传教育。8月3日起,按要求及时关停了密闭休闲场所,并严格执行各类公共场所“一扫三查”的管控措施。

  义乌全面主动排摸涉疫风险人员。要求高中风险地区来义人员主动提前申报,同时要求各镇街依托“微网格”“党建+”等工作体系,全面发动党员、楼栋长、志愿者、村居干部等力量,通过上门走访、打电话等方式,核查每个村社小区、每个企业、每户居民家中人员底数情况,地毯式排摸有重点地区旅居史来义返义人员,有效实现风险人员早发现、早处置。

  目前,义乌市11个来义高速口和机场、铁路、长途客运站分别设置了暖心服务点,对涉疫车辆、人员开展查控,并落实分类管控措施。对35个高速口、国省道、县乡道等离义通道设置检查卡点,对离义人员查验健康码绿码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力防止义乌市涉疫风险人员外溢。

  被暂赋黄码的市民,经社区核查没有异常,原则上连续三天每天做一次核酸检测,3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第4天零时起将自动转为绿码。

  高效组织核酸检测工作

  做好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基础。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应对疫情扩散风险,义乌市按照“市级统筹、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分级分类、网格管理、全员动员、机动支援”的原则,以镇街为主体,科学划分责任网格至最小单元,精心组织实施,高效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义乌成立作战指挥部,下设综合管理专班、数据统计专班、现场采样专班、样本转运专班、物资保障专班、标本检测专班等6个专班,做到职责清晰、落实到人。

  义乌结合人口普查数据开展辖区常住人口排摸,根据排摸人口底数和分布,以镇街为单位划分网格。根据网格内人口分布,科学设置采样点,并做好宣传告知。

  目前,统筹协调义乌市内外核酸检测采样队伍6000多人,采样队伍根据各镇街设置的采样点,按需有序投放采样医务人员,并根据实际采样进度进行调整。在区域检测时避开午间高温时段,将筛查开始时间安排在早上5时。

  做好密接、次密接人员管理

  义乌为做好本轮疫情密接、次密接人员管理,启动了快转运系统、人员物资保障应急体系,优化接收程序,实现快隔离。

  截至8月4日18时,义乌共转运隔离涉疫风险人员9665人。强化与组织部、各医疗单位及第三方管理公司应急联动,在选优配强的基础上,2小时内完成隔离场所管理、医护团队人员集结、动员培训和轮换准备,确保“人等人”,并在4小时内完成防疫物资、生活用品和办公设施配备。目前已启用隔离酒店59家。

  每个隔离点结合实际情况设置快速通行路线实现到达、入住、信息采集、核酸采样等工作闭环,严格加强现场管理,调配各医疗机构院感分管领导下沉隔离点,规范指导工作人员做好防护,做好隔离点规范化管理。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